sb10069597ak-001
Badge field

吸煙與口腔健康

Published date field

說到吸煙所引起的健康問題,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肺癌、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等肺病,但其實吸煙影響著身體內的每一個器官,亦會影響口腔健康。了解更多吸煙及口腔健康的資訊,保持身體健康。

真相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吸煙是導致死亡與疾病的主要可預防成因。無論是香煙、雪茄或無菸煙草產品,所有煙草產品均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包括二手煙。得到煙草相關疾病的風險,包括影響口腔健康的問題,取決於抽了多長時間及每天吸食的數量。

口腔癌

當口腔中的健康細胞逐漸突變,便會導致口腔癌。根據美國口腔癌基金會,在每年確診的口腔癌個案當中,抽煙是大部份病患的主要成因。加州大學的統計顯示,在10個口腔癌患者當中,8個有吸煙習慣。當您抽煙時,煙草中的有害物質會首先經過口腔及喉嚨,最後才到達肺部。長期接觸下,有害物質會使口腔產生變化,導致口腔癌。

口腔癌是可以預防的。避免吸煙及其他高風險行為,並定期接受牙科檢查,未來便可遠離口腔癌。

牙周疾病

當有害口腔細菌堆積,牙齒周圍的牙齦及骨頭受感染,便會引起牙周疾病,並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但細菌並非牙周疾病的主要元凶。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指出,吸煙人士得到牙周疾病的風險,比非吸煙人士高出兩倍。

吸煙會干預免疫系統,令身體難以抵抗疾病,比如牙齦感染。牙周病治療的效果在非吸煙人士身上更為顯著,因為吸煙讓牙齦更難癒合。

口臭及牙齒染色

除了口腔癌及牙周疾病等較為嚴重的問題,根據美國牙醫學會(ADA)的口腔健康網站,吸煙亦會影響味覺及嗅覺,並延長拔牙或其他牙科操作步驟後的復原。另外,香煙的焦油會讓牙齒染色、導致口臭及讓舌頭變色。去除這些染色的唯一辦法是到牙醫診所進行專業洗牙。

保持居家照護習慣

香煙中的尼古丁極度容易令人上癮,所以戒煙非常困難。但假如您是吸煙人士,戒煙會是改善全身健康的重要步驟。

因為戒煙十分困難,大多數人往往需要協助,您可諮詢牙醫師意見,並為自己訂立階段性目標。您可盡量保持口腔及牙齒清潔,鼓勵自己去為健康而努力。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及使用牙線可預防蛀牙及牙周病,而在對付牙結石堆積或其他染色時,不妨試用高露潔®全效專業美白牙膏。

吸煙危害口腔健康。立即開始更好、更健康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