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在笑;運動護齒牙套
Badge field

運動護齒器和護齒器是什麼?

Published date field

運動護齒器和護齒器是什麼?
運動護齒器、護齒器和口腔防護器都是同一種用具的不同名稱,也就是一種戴在牙齒上的護具,以保護牙齒在臉部和頭部受到擊打時不受到傷害。同時,護齒器也是當進行運動時,用來防範身體碰撞、摔倒,或作為飛行裝備,相當重要的防護措施,包括:橄欖球、籃球、棒球、足球、曲棍球、滑板運動、體操、越野單車…以及任何對口腔可能造成傷害的活動。

一般的護齒器能包覆住上頷牙,以防止牙齒折裂、嘴唇咬傷以及其他的口腔傷害。如果你在下顎戴了矯治器或者其他用來固定牙齒的裝置(例如固定橋),那麽牙科醫師可能會建議你也使用護齒器來保護這些牙齒。

護齒器有哪些不同的種類?
無論你選擇哪一種類型的護齒器,它都應該以下幾種特性:具有彈性、抗拉強度高、佩帶舒適、並完全合適於您的口腔,不妨礙說話或呼吸等。而護齒器大致可分作以下三種類型:

  • 訂做式護齒器:這是一種在牙醫診所或專業牙科實驗室中,專為不同個體設計、製作的護齒器。毫無疑問,這類護齒器佩戴起來是最為舒適,而且還能夠提供最大程度的防護。製作前,會先由牙科醫師爲你取牙齒印模,然後再根據你的牙齒形狀製作護齒器。由於這種護齒器能與牙齒貼合,佩戴也更舒服,所以多數運動員都喜歡使用訂做式護齒器。不過,這種護齒器也是最貴的。
  • 加熱、咬合式護齒器:這種護齒器雖然是已經預先成形,但只要放入熱水中,就能讓護齒器軟化,再放入口腔中咬合成型,使護齒器能適合於每個人不同的需求。這種護齒器在許多體育用品商店都可買到,也比普通護齒器佩戴起來更為舒適。提醒您在使用時,請小心遵照說明指示,以避免佩戴時發生不適。
  • 普通護齒器:這種護齒器的價格比較便宜,是已經預先成形,能夠即買即戴。可惜的是,這種護齒器通常佩戴起來都不太合嘴,也比較笨重,並可能會妨礙呼吸和說話。

護齒器應該使用多長時間?
您的護齒器會在佩戴過一段時間後,而有所磨損,更會導致作用降低。因此,理論上建議每季更換一次護齒器,尤其,對青少年而言,定期更換護齒器更是重要,因爲他們的口腔還在繼續生長,在成年之前,他們的牙齒也會不斷發育。另外,許多運動員在每半年一次的口腔檢查時,也會更換新的護齒器。


《牙齒護理全面指南》,Jeffrey F. Taintor,DDS,MS與Mary Jane Taintor,19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