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甚麼是特別護理?

Published date field

甚麼是特別護理?

特別護理指,替有身體問題或限制的人,所制定的個人化口腔護理程序。比一般口腔護理程序更多元化,包括預防、診斷及治療服務。

某些病人需要特別照顧,如較易患上牙齦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因遺傳性疾病而需要佩戴假牙的兒童或無法拿起牙刷的關節炎患症 。標準護理方法符合大部份病人的需要及能力,但某些病人需要更加專門的特殊護理,但大部份都可透過一般牙科程序去進行治療。

為甚麼有些病人需要特別護理?
有些病人只需要進行基本口腔健康護理,但病情或身體限制令他們需要額外照顧。例如,牙醫團隊需要將腦麻病人由輪椅轉移到牙科椅上、使用手語與耳聾患者溝通,或調整牙科器材及裝置去貼合病人需要。

有些病人或因患有嚴重疾病而需要擁有專門知識的口腔健康專家去提供特殊護理。口腔癌或遺傳性顱面缺陷(如兔唇及唇齶裂)的手術療程需要多名醫療專家共同進行。外胚層發育不良及成骨不全等疾病會直接影響牙齒及面部發育,亦需接受特殊護理。

另外,許多系統性疾病及某些藥物治療都會影響口腔健康 。牙科專家需要為接受過器官移植的病人建立治療方案、為心臟病患者判斷最適合的麻醉藥、或替需要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訂立口腔護理計劃。

需要特殊護理的病人可能因病情嚴重、身體殘障或無法得到牙科護理而忽略口腔健康。病人的健康護理團隊中的所有成員,包括牙科專家及護理員,都必須透徹地了解病人的特殊口腔護理需要,並在照護過程中分工合作。

如何獲得更多資訊?
美國口腔健康信息中心 (NOHIC) 為病人及專家提供各種有關口腔健康的資訊及材料。NOHIC的電腦化數據庫可提供各種出版物及教育材料的描述及訂購資訊。這個數據庫亦提供與特殊護理有關的組織資訊。NOHIC更會自行印刷並向病人及專家派發教學資料。

NOHIC 是美國牙科及顱面研究中心的轄下機構,是美國健康組織之一。如需更多資訊,請聯絡:

美國口腔健康信息中心
1 NOHIC Way Bethesda, MD 20892-3500
電話:(301) 402-7364
TTY:(301) 656-7581
傳真:(301) 907-8830
電郵: nohic@nidcr.nih.gov

版權所有 © 2002, 2003 Colgate-Palmolive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