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10069597ak-001
Badge field

老年人的口腔護理習慣

Published date field

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及良好的日常口腔照護習慣,能夠確保牙齒一生健康。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健康狀況及口腔狀態的自然改變都會增加牙齒問題的風險。預先了解衰老帶來的影響可助您更有效地維持口腔健康,並預防可能會出現的牙齒問題。

牙齒及牙根蛀蝕的風險

年長者常需要接受治療或服用藥物,不論是癌症相關或是心血管疾病的治療藥物,而口腔乾燥就是其中一個常見的副作用。不論口乾成因,如沒有足夠唾液去中和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牙齒便會慢慢被破壞。

牙齦萎縮會使牙根暴露在外。牙根表面比琺瑯質更軟,因此蛀蝕得更快。根據美國口腔健康協會,牙根蛀蝕會迅速擴散至神經部分而導致感染,甚至使牙齒於牙根部分斷裂脫落。

您口腔中的填充物很可能已到了必須更換的時候。破損、碎裂或滲漏的牙齒填充物容易導致牙齒蛀蝕,所以就算沒有感到痛楚,也應該要定期接受牙科檢查。

牙齦疾病的風險

根據美國牙科學院,在65至74歲的成年人當中,25%患有嚴重牙齦疾病。假如沒有得到適當治療,這些問題可能會導致牙齦炎(牙齦發炎)及更為嚴重的牙周炎(牙齒周圍的骨骼發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會使得感染風險更大,所以患上牙周(牙齦)疾病的風險也會更高。

如果您曾接受拔牙治療,假牙或植牙則非常重要。缺牙位置會使四周牙齒移位,導致牙齦溝出現間隙、堆積食物殘渣及細菌,導致牙齦感染。

保持口腔健康

定期拜訪牙醫有助及早預防潛在性的牙齒問題。接受專業洗牙治療能夠移除牙菌斑及牙結石,以預防牙周病。在家時您應使用軟毛牙刷,每天刷牙兩次。如因患有關節炎而無法正常刷牙,請向您的牙醫諮詢,以尋求能夠幫助刷牙的特殊牙科輔助品。如無法使用牙線,您可選擇以齒間清潔器或牙線棒去每天清潔牙齒之間的間隙。

您可針對患病風險去選擇合適的專用產品。含氟牙膏能夠強化牙齒琺瑯質,而含氟漱口水或含氟凝膠,如高露潔® Gel-Kam,則能夠有助預防牙齒及牙根蛀蝕。

其他良好習慣

除了在牙醫診所及浴室,口腔照護還可以由不同方式與地點進行。多喝水、使用人工唾液產品、或咀嚼無糖口香糖均可改善口乾情況。您可以向牙醫師諮詢,確認目前在服食的藥物是否導致口乾。

您的醫生或許曾建議您進食低糖份、高纖維的健康食物。美國牙醫協會(ADA)的口腔健康網站建議成年人每天應從低脂奶類製品攝取1000毫克鈣質,預防能會影響牙齒骨骼的骨質疏鬆症。

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夠減低患上口腔癌的風險。口腔癌是老年人的常見問題,因此美國牙齒及顱面研究中心建議戒菸及酒精飲品、使用防曬品或避免曬太陽,並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癌病變前兆

馬克•吐溫曾說:「年齡這件事心態重於事實,你要是不在意,它就不重要。」但隨著年齡增長,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仍然重要。通過了解衰老帶來的牙齒疾病風險,您和您的牙醫便可攜手預防這些口腔健康問題,讓牙齒伴您共度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