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18607
Badge field

根管疼痛的真相

Published date field

單是聽到「根管」這兩個字,已足以讓許多人緊張不安。根管治療這個橋段已經被電影和情景喜劇用得太多,而大多數人也可能從朋友或家人得知,治療過程是多麼地令人痛苦不堪。

根管治療真的這樣可怕嗎?過程真如大部份人想像中那麼疼痛嗎?專家意見指出,根管疼痛這個流行概念可能已不再是事實的真相。

疼痛的成因是甚麼?

首先需要明白的是,對大部份病人來說,根管治療並非疼痛的真正因素。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根管治療的本意是舒緩疼痛,而非引起疼痛。隨著今日麻醉及手術技術的進步,根管治療期間經歷的不適感,其實與補牙過程差異不大。

牙齒疼痛的原因通常是牙髓等組織受破壞及感染,而根管治療能夠清除這些有問題的組織並清潔患處,避免感染擴散、舒緩疼痛。牙齒及牙齒四周可能有幾天會感到疼痛,但牙醫師會開立處方藥緩和症狀,讓您可以立即回復正常生活。

拔掉牙齒是更好的方法嗎?

大部份牙醫師都認為,保留自然牙比拔牙後以牙橋或植牙替代更佳。根管治療是透過移除受損牙髓去保存牙齒的其中一個方法,比起昂貴、不可逆的拔牙程序,根管治療對身體造成的壓力更少。

根管治療成功率高,亦能終身保存有問題的牙齒。在知道根管疼痛的真相後,牙齒不舒服的時候別再害怕看牙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