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套的女孩露出牙齒微笑
Badge field

矯正牙齒,如何清潔 - 戴牙套需要專用牙刷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想改善笑容和提升自信,其中一種方法是配戴口套。牙套可以將歪斜的牙齒矯正為整齊的牙齒,以及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雖然從長遠來說配戴牙套能夠帶來很多好處,但同樣有相應的挑戰。

配戴牙套後,保持牙齒清潔可能變得很棘手。即使您不需要使用特殊的牙刷來清洗牙套,也可能需要更頻繁地刷牙和使用額外的口腔護理工具。

配戴牙套要更注意口腔衛生

戴著牙套,尤其是金屬牙套,食物就更容易卡在牙齒上或牙齒之間。殘留在口腔的食物會加速牙菌斑形成,從而增加蛀牙的風險。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強調當配戴牙套時保持牙齒清潔是很重要的,並解釋若不這樣做會限制牙齒矯正治療的效果,並要求您長時間配戴牙套。

當您戴了牙套,您需要在每一頓飯後或吃完零食後刷牙,而不止是每天兩次。您也需要使用牙線清潔牙齒,才能清除殘留在牙縫或牙齒與鋼線之間的任何東西。

戴了牙套如何清潔牙齒?

戴了牙套之後刷牙,在很多方面都跟您在配戴牙套之前相似。清潔牙套的牙刷,最好具有柔軟的刷毛和較小的刷頭,讓您能舒適地握緊,並且符合您的口腔大小。此外,您也需要配合含氟牙膏來幫助預防蛀牙。

將少量牙膏擠在牙刷上,然後呈45度角把牙刷放在牙齒背面,以細小的打圈方式每次清潔一或兩顆牙齒。清潔完所有牙齒後,再以相同的動作清潔牙齒的正面。

由於您在戴了牙套後可能會更常清潔牙齒,因此您可能需要更頻繁地更換牙刷。當現在的牙刷刷毛已經磨損或者開始向兩側傾斜時,就代表是時候換牙刷了。

牙套工具

雖然戴了牙套不代表您要購買特殊的牙刷,但您可能要考慮購買一些新工具,幫助自己保持牙齒和牙齦清潔。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dontists (AAO) 建議使用牙線穿引器,讓牙線變得更容易穿插在你的牙齒和牙齦之間並於鋼線之下。您也可以使用牙縫刷(或稱為牙間刷)。這種刷毛短小的工具可以伸到鋼線下方或托槽之間,清除卡住的食物殘渣,而且牙縫刷也可以清潔牙縫。

有時候,您無法在進食後立即刷牙,這時請用水漱口。雖然水不能拭擦牙齒表面,但可以幫助沖走食物殘渣。AAO指出,清水可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這樣能減低蛀牙的風險。

如果您對配戴牙套後如何保持牙齒清潔有任何疑問,您的牙醫或牙科矯正醫師可以為您解答。他們可以推薦能配合您日常生活的口腔護理程序,降低您患上蛀牙的風險,並且幫助您獲得您所渴望的健康、美麗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