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士拿着棉花糖; 蛀牙原因
Badge field

蛀牙會導致壞口氣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大多數人在早上醒來時,口氣都不太清新。可是,當口氣影響您的自信和社交生活,就是時候找出原因了。蛀牙會導致壞口氣嗎?您的口腔護理程序足夠預防嗎?以下為您介紹一些成因和解決方法。

什麼原因引致壞口氣?

當細菌在口腔裡積聚,就會引致壞口氣。根據 藥學與生物聯盟雜誌》(Journal of Pharmacy & BioAllied Sciences, JPBS)的評論,當口腔中的某些細菌與唾液的蛋白質反應時,會產生揮發性硫化合物。當我們意識到要以薄荷清新口氣時,所聞到的就是硫化合物。該雜誌更指出,壞口氣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 不良的口腔衛生,讓食物殘渣卡在口腔裡
  • 牙齦炎和牙周炎
  • 舌頭上的細菌
  • 耳、鼻和喉嚨的問題,包括扁桃腺炎和鼻竇炎
  • 口乾
  • 個人習慣,例如吸煙和喝酒

蛀牙會導致壞口氣嗎?

蛀牙是牙齒上的小孔洞,細菌會在這裡堆積並侵蝕琺瑯質。雖然蛀牙不會直接引起壞口氣,卻是其中一個因素。美國牙醫學會(ADA)解釋說,細菌可能會卡住並堆積在蛀牙的牙周囊袋中,要保持口腔清潔和口氣清新就變得更加困難了。

如果您有壞口氣,並不代表您一定有蛀牙,但是有蛀牙的可能性。因此,請定期進行牙科檢查,當您懷疑自己有蛀牙或者牙齒敏感或牙痛,務必去看牙醫。

專業地控管壞口氣和蛀牙

要控制和預防壞口氣及蛀牙,其中一種簡單的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您可以從每天刷牙兩次開始,刷牙能夠清除引起蛀牙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此外,您應該每天使用牙線去除殘留在牙齒之間的細菌和食物殘渣。

保持口腔濕潤對於口氣清新也很重要。美國牙醫學會指出,唾液可以清潔口腔,所以正常的唾液流量是預防壞口氣的有效防禦。請多喝水,並且與醫生探討任何造成口乾的可能因素,例如服用某些藥物。

美國牙醫學會解釋說,吸煙是壞口氣的另一個成因,更會增加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請向醫生尋求幫助,了解如何戒掉這個不良的習慣。

如果您配戴假牙或其他口腔用具,Mayo Clinic建議您每天清潔,以防止壞口氣。請按照牙醫的指示清潔用具

最後,定期看牙醫確保您擁有健康的口腔。專業洗牙可以清除在家裡刷牙時殘留的細菌和食物。牙科專家還會檢查您有沒有能讓有害細菌藏身的蛀洞。如果牙醫發現了蛀牙,可以為您補牙,防止情況惡化。

壞口氣可以是個大煩惱。蛀牙不會直接引起壞口氣,但是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並且定期看牙醫,就可以同時預防壞口氣和蛀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