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口臭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如何改善口氣 - 口腔清潔, 飲食及更多解決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臭,或稱口氣,是令人尷尬的衛生問題,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大部分人偶爾都會為此困擾。要找出改善口氣的方法,首先必須了解引起口臭的原因。

人的口腔中充滿細菌,而導致口臭的原因通常與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有關。食物殘渣經常會卡在牙縫和牙齦線一帶,這些位置是細菌的溫床,如果清潔不夠徹底,口臭便隨之出現。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食用氣味重的食物,例如大蒜、洋蔥,甚至是含酒精的飲料。這些類型的食物會在口腔中產生難聞的氣味,其中部分會被人體吸收並進入血液,經由肺部呼出。然而,口臭有時候是罹患嚴重疾病的徵兆,例如糖尿病、肝衰竭或腎臟疾病。

下列的簡單小提示幫助您了解如何改善口氣:

定時刷牙和清潔牙縫

為達到最佳的效果,請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並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一次,這樣可有效清除牙齒和牙齦線之間的食物殘渣和細菌。

清潔舌頭

僅刷牙和使用牙線有時候並不足夠。舌頭也是細菌、老舊細胞和食物殘渣的溫床,您可以使用牙刷或刮舌器清潔舌頭。

多喝水

當口腔沒有分泌足夠的唾液時,便會造成口腔乾燥,這種情況通常在早上剛睡醒的時候出現,更伴隨著「晨起口臭」。不過,口腔乾燥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由於唾液對於幫助清潔口腔和帶走食物殘渣相當重要, 因此要養成每天多喝水的好習慣,藉以刺激唾液分泌。

注意飲食

避免食用容易引起口臭的食物並不難,但是您也需要注意整體的飲食攝取。高蛋白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也許對您的健康有益,但是會令口腔產生異味。此外,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會使身體開始燃燒脂肪而非糖分,進而引致口臭。

看牙醫

若您已經具有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但是仍然有口臭的問題,建議去牙醫診所檢查,了解您的口臭問題是否由更嚴重的健康問題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