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口臭檢測器,測量您的口臭程度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使用口臭檢測器:您的口氣有多重?

Published date field

來面對這個問題吧:口臭,或口氣、口腔異味。您知道有一種名為「口臭檢測器」的儀器,可以測量一個人的口臭程度嗎?有了這麼方便的儀器,還有牙醫的幫助,您就可以採取行動減少口腔異味了。

口臭的原因

幾乎每個人都會不時出現口臭,例如在進食有大蒜的飲食後,或者在早上剛起床的時候。不過,根據哈佛醫學院有3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口臭困擾。

在很多時候,口臭的成因是細菌。JNM( Journal of Neurogastroenterology and Motility)的一篇研究指出,舌頭背面的細菌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VSCS)(例如硫化氫及二甲硫醚)引起口臭。

Mayo診所指出,不良的口腔衛生、吸煙、口乾,都會增加有口臭的機會。ADA指出全身狀況(例如:肝、腎疾病、胃食道逆流或糖尿病)也可能引起口臭。

用口臭檢測器測量口臭

有一種名為口臭檢測器的儀器,可以通過可量化的方式測量口臭的程度。這部細小的箱形儀器有一個放在嘴邊的感測器。您可能在某些牙醫診所會看到這部儀器,而市面上也有較細小的便攜式口臭檢測器,方便人們在家裡使用。口臭檢測器可以感測VSC,並以十億分之一(ppb)的數值顯示散發異味的化合物的測量值。

一般而言,當數值高過100 ppb就代表有口臭,但您最好再進行其他測試,以獲得更準確的評估。在某些研究中,除了使用口臭檢測器外,研究人員會從測試者的口腔採集VSC樣品進行官能檢測,作為輔助數據。不過,兩項測試的結果有時候並不對應。因此我們不能單單依靠一種方法來測量和監控口臭。研究人員也建議在不同時間進行多幾次測試,以獲得更準確的個人數據。

減少口臭的方法

當您發現自己有口臭,就應該立即解決它!其實要減少口臭,首先要有良好的口腔護理程序。您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方法來改善口腔衛生:

  • 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
  • 清潔舌頭。
  • 使用漱口水。
  • 如果您有佩戴假牙,請按照牙科專家的指示清潔假牙。
  • 避免吸煙或使用煙草製品。
  • 定期見牙醫。

如果您的口臭問題源自健康狀況或口乾症,醫生和牙醫可以為您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以解決最根本的原因,口臭檢測器也可以幫助您監控治療進度。

因此,如果您有口臭的困擾,請不用擔心!很多人也有同樣的問題,而您的牙醫也有能力幫助您測量和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在他們的幫助下,您就可以改善口腔習慣、口氣和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