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流血減緩方法及其他建議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牙齒流血? 牙齦流血才對

Published date field

當您發現自己牙齒流血,其實牙齦才是問題的真正根源。牙齦流血有很多種不同的原因,例如跌倒時撞到,或牙齒或牙齦受傷。可是,如果您沒有撞傷過牙齦,卻出現流血的情況,那麼您可能需要多加注意。牙齦流血可以是件小事,可能只因為您採取了新的口腔護理方式,或者代表您需要與牙醫討論額外的護理程序。請繼續閱讀本文,了解牙齦流血的原因,如何稍為緩解不適,以及止血的方法。

快速緩解方法

當您一發現牙齦流血,請用一塊毛巾或紗布浸入涼水中,擰乾多餘的水分後,把毛巾或紗布輕輕貼在牙齦流血的部位。如果您的牙齒對冰冷敏感,可改用溫水。雖然用力按壓能夠止血,但請勿太過用力。

如果您在流血時感到疼痛,可以在牙齦線附近塗抹有麻痺功效的口腔凝膠。不過,請避免使用阿斯匹靈等止痛藥,因為這些藥物會使血液變得稀薄,使牙齦流血更加嚴重。

改變牙科護理程序

如果您從來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那麼當您第一次使用牙線,牙縫間的牙齦可能會流血。如果使用牙線時太過用力,也有可能導致牙齦流血。另外,使用新的牙刷同樣可能會引起輕微的刺激和流血的情況,尤其當您選用了刷毛較硬的牙刷。

如果使用牙線或刷牙時很用力,請不要因為牙齦流血就放棄這些習慣,因為兩者都對於良好的口腔護理至關重要。您可以改用軟毛牙刷,並且在牙齦癒合期間用較輕的力度刷牙或使用牙線。

何時要聯絡牙醫?

牙齦炎和牙周炎等牙齦問題,會導致牙齒周圍的牙齦流血,而牙齦炎和牙周炎都是由牙齒上和牙齒間積聚的牙菌斑所引起的。雖然進行牙科檢查是找出問題最安全的方法,但您也可以自己檢查一下,留意自己有沒有牙齦問題的徵兆。

其實,仔細刷牙和使用牙線能夠幫助您避免這些問題。可是,如果您已經出現牙齒敏感和牙齦流血(不是牙齒流血)的情況,就應該盡快約牙醫看診,以獲得專業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