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的補救方法和治療方案
Badge field

萎縮的牙齦可以長回來嗎, 如何補救? - 高露潔台灣

Published date field

如果您覺得自己的牙齒看起來比以前長,這可能與您的牙齦有關。牙齦萎縮有多種成因,包括太用力刷牙、咬緊牙齒或磨牙,或牙齦疾病。此外,您的口腔健康和護理習慣、牙齒的排列、生活方式選擇以及基因,全都會影響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會導致牙齒敏感,並影響您的笑容和口腔健康,因此您可能想知道,萎縮的牙齦可以長回來嗎?雖然萎縮的牙齦不會自行長回來,但是您可以與牙醫或牙周病醫師討論治療方法,並避免情況惡化。

牙齦萎縮會怎麼樣?

牙齦以不同方式保護牙齒。附著牙齦是緊緊附在牙齒上的軟組織,可以將牙齒牢固地連接下面的結締組織,以保護牙齒和骨骼。非附著的牙齦黏膜是可以活動的彈性牙齦組織,可保護臉頰內部和牙齦。牙齦組織的邊緣稱為牙齦緣,負責包圍並保護牙齒。當牙齦緣從牙齒剝開,就會使牙根暴露。牙根覆蓋著一層名為牙骨質的鈣化物質,但其鈣化程度不及琺瑯質,因此牙骨質比較容易被蛀蝕。此外,牙根暴露在外也可能導致牙齒敏感,因為牙骨質正下方就是神經末梢。

牙齦萎縮的原因

  • 口腔健康不良:根據根據美國牙周病學會,牙齦萎縮可能是牙齦疾病的前兆。當牙菌斑(口腔中的無色黏膜)的細菌在牙齦和牙齒之間積聚,牙齒附近的牙齦可能會發炎。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可能會使牙齦和負責支撐的骨骼退化,並可能導致牙齦萎縮,甚至牙齒脫落。
  • 過度用力刷牙或使用牙線:積極進行口腔護理是件好事,但要確保您是在刷牙,而不是大力擦洗牙齒。過度刷牙會損害牙齒,更會使牙齦萎縮。
  • 遺傳:您的牙齦特點取決於您的遺傳基因,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如果父母的任何一方患有牙齦萎縮,那麼您有更高的風險出現相同情況。
  • 異常的牙齒位置:如果您的牙齒不整齊或咬合不正,可能會出現牙齦萎縮。
  • 磨牙和咬緊牙齒:這些習慣稱為磨牙症,可以引起許多不同的牙齒問題,包括牙齦萎縮、牙齒加速磨損、牙齒敏感,在極端的情況下甚至會出現牙齒鬆動和牙齒折斷。因此,如果您認為自己有磨牙的情況,請立即告知牙醫。 現在有很多方法能幫助預防或改善這些習慣,例如在睡覺時戴上護齒牙套。
  • 牙齦組織創傷:當牙齦或附近的牙齒受到創傷,牙齦組織可能會萎縮。
  • 使用煙草:CDC指出,吸煙及食用煙草會增加您牙齦萎縮的風險。因此,請戒掉這個習慣以保護牙齦。

牙齦萎縮的治療選項

萎縮的牙齦會長回來嗎?很可惜,不會。當牙齦組織鬆開,它就永遠無法長回來。不過,您可以採用一些牙齦萎縮的治療方法。

請諮詢牙醫進行評估,以確定牙齦萎縮的原因,看牙醫是否建議進行治療。牙醫還會建議您採取一些措施來防止牙齦進一步萎縮。

如果牙齦有持續性的明顯萎縮,出現敏感,或者您對其外觀感到不滿意,牙醫可能會建議您進行牙齦移植來修補失去的牙齦。牙齦移植是一項外科手術,通常是從一個部位(如口腔頂部)取少量組織,並將其移植到所需要的口齦部位。如果您有牙齦疾病的跡象,牙醫可能會先為牙齒進行深層清潔,去除任何細菌。

另一種治療方案--針孔手術技術。該方法是在裸露的牙根上處理現有的牙齦組織,一篇刊登在 Journal of Indian Society of Periodontology之研究發現這種技術成功率高但不適度很小並有很好的效果。

防止萎縮惡化

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例如每天刷牙兩次和每天至少使用牙線一次,也可以防止牙齦萎縮。請使用軟毛牙刷,配合正確刷牙技巧,以保護琺瑯質和牙齦。雖然這不能恢復萎縮的牙齦,但這是口腔衛生護理的一部分,能幫助防止牙齦進一步萎縮。

如果您的牙齦萎縮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例如牙齒不整齊或咬合不正,請諮詢牙醫以解決問題的根源,這樣才能減緩甚至停止萎縮的情況。

面對牙齦萎縮,請不要拖延,盡快向牙醫尋求建議和治療。牙醫會提供不同的方案,為您解決牙齦萎縮的問題,從而增強自信、降低牙齒敏感的程度,並改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