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開心的少女在陽光下食冰淇淋
Badge field

如何自然地舒緩敏感性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任何一位冰淇淋愛好者都知道敏感牙齒讓人苦惱不已。事實上,有許多因素都會使牙齒敏感加劇,不管是飲食或者刷牙,都可以讓小小的不適快速演變成嚴重的問題。雖然抗敏牙膏能夠減輕疼痛,但您也許想知道一些能夠自然地舒緩敏感性牙齒的方法,讓牙齒不再疼痛。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改變,您牙齒的感受就會大大不同,讓您找回原本健康的自己。

牙齒疼痛的原因

牙齒敏感跟許多口腔問題有關,也包含遺傳因素。了解牙齒敏感的成因,就能夠以正確的方式處理並預防敏感再次發生。可能造成牙齒敏感的病理原因包括:

  • 蛀牙、酸蝕
  • 牙周病
  • 牙齦萎縮
  • 日常生活習慣造成的牙齒磨耗、咬耗

如果您的牙齒敏感源於蛀牙、患病或者感染,請看牙醫。不過,若是因為牙齦偏軟而導致牙齒敏感,這可能跟習慣或者遺傳有關,因此您可以在家裡以自然的方法保護敏感牙齒。

舒緩敏感性牙齒的方法也包括您可以著手改變的行為,只要特意修正某些習慣,牙齒每天的感覺都不再一樣。請嘗試以下三種秘訣,讓您擁有更健康的牙齒:

更換牙刷

刷牙能保持牙齒健康,但使用硬毛牙刷或高磨損度的牙膏,可以使牙齒敏感惡化。我們建議您將原本使用的牙刷換成軟毛牙刷,輕輕地前後刷洗牙齒的咬合面,而非亂刷一通。您不需要大力地刷牙,只要溫柔地對待您的牙齒就能減低牙齒的敏感程度。

避免酸性食物

有些食物會造成牙齒敏感,例如碳酸飲料、咖啡、柑橘類水果,甚至優格,因為酸性食物可以成為琺瑯質磨損的催化劑,您應避開這類型的食物。如果您一定要每天喝汽水,請使用環保吸管,減少飲料與牙齒的接觸。此外,進食酸性食物後,請不要馬上刷牙。由於酸性物質會使琺瑯軟化,因此太早刷牙會使牙齒變得更敏感。不過,您可以喝牛奶來中和酸性。

戴牙套

您在晚上會磨牙嗎?如果您患有敏感性牙齒,您可能會磨牙,只是自己不知道。磨牙會使琺瑯質耗損,隔天牙齒便感覺酸軟敏感。戴上牙套能讓您不再磨牙,您可以向牙醫購買牙套,或者在藥局的口腔保健區找到。牙套具保護性,讓您戴在牙齒上,保護琺瑯質,這跟運動員在身體接觸運動中所戴的保護套相似。

如果您深受敏感性牙齒的困擾,想再開心地大啖美食,牙膏不是您唯一的解決之道。您可以從今天開始,以自然、簡單的方法慢慢令口腔回復健康,並降低牙齒的敏感程度。定期溫柔地照顧珍貴的牙齒,就等於處理敏感牙齒的成因,而不只是解決牙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