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神經痛的男人在掩面
Badge field

為何會出現牙齒神經痛?

Published date field

 

這種感覺您再清楚也不過了:進食時,突然感覺某顆牙齒一陣劇痛,您不禁緊閉雙眼,急忙地用手摀住臉頰。您知道這種痛楚不會持續太久,但在一天之中可能經常發生。

牙齒神經痛起來可不好玩,但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無論是因為蛀牙或是裂齒,刺激到牙齒神經通常就會引起疼痛。當您牙痛的時候,請避免進食某些食物和飲料,以下資訊也有助您了解牙齒神經如何開始暴露出來。

牙齒小教室

每一顆牙齒都由四個部分組成:琺瑯質、牙本質、牙骨質和牙髓。琺瑯質為人體中最堅硬的物質,也具有保護下層牙本質(象牙質)的功能。接下來是牙骨質,能保護牙齦線下方的牙根。

下一層是牙本質,但牙本質不像琺瑯質或牙骨質那麼緻密。牙本質含有微小的管狀結構,連接到牙齒的牙髓。牙髓內有牙齒的神經,因此當牙本質磨損時,某些食物和飲料可以透過牙本質小管到達神經,導致牙齒敏感(註1)。

應避免的食物

知道哪些食物是您牙痛的罪魁禍首,您就能夠只進食能夠吃的食物,以減少對牙齒的刺激。最常引致神經疼痛的食物為熱冷食物、含糖食物和甜食,以及酸性物質和酸食。請注意,飲料也包括在內。如美國牙醫學會(ADA)所述,冰水、咖啡、熱茶或冰茶都會使您的牙齒抽痛。任何含糖量高的食物,例如甜點、汽水和運動飲料,都會引致琺瑯質侵蝕。

神經如何開始暴露?

若攝取過量,這些食物就會開始暴露牙齒神經,即使是健康的食物也可以造成傷害。

檸檬或者葡萄柚這些水果的pH值低,跟咖啡或糖果一樣,會削弱保護牙齒的琺瑯質。並不是說您不應該吃這些食物,但重點是要適量。知道某些食物會使情況加劇後,只要定期使用牙膏產品就能作出補救。

就如相同的口腔狀況,良好的口腔護理可以避免牙齒神經疼痛。要有健康的口腔,最基本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也別忘記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齒。此外,定期檢查牙齒也非常重要。您的牙醫能夠發現各種初期的牙齒問題,確保您的口腔護理工作有效實行。

資料來源:

註1: 崇民牙科醫療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