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牙齦與敏感牙齒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敏感牙齦與敏感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提到口腔,如果這是個引擎,那麼兩個主要的齒輪就是牙齦和牙齒。我們通常把它們的功能視為理所當然,除非感到不適。不管是敏感牙齦還是敏感牙齒,都會使口腔感到不適。以下為您介紹兩者之間的區別,以及一些緩解的方法。

牙齦敏感

一如其名,牙齦敏感是源自牙齦的一些刺激。如果您認為自己有敏感牙齦,可以通過一些非常具體的狀況來確定:牙齦敏感可能由牙齦炎(牙齦問題的初始階段)所引起。根據美國牙醫學會健康口腔網站,牙齦炎容易出現牙齦流血及壞口氣。由於牙齦炎可能會發展為嚴重的牙齦問題,因此牙齦萎縮也是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情況。

由牙齦炎或牙周疾病引起的牙齦敏感通常是因為不良的口腔衛生。在這種情況下,牙菌斑是致敏的主要元兇,因為牙菌斑會積聚在牙齦線上,如果不加以處理,就會發展成嚴重的牙齦問題。其他牙齦敏感的原因包括糖尿病、吸煙、不整齊的牙齒,甚至懷孕。

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有幾項常見的症狀。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某些牙齒時,您可能會感到酸痛,在進食冰冷的食物時感到牙齒疼痛,甚至在吃熱的、酸的或甜的食物也會有相同的感覺。

牙齒敏感有多個小的牙科成因,如同ADA的觀察,例如:蛀牙及牙齒斷裂,萎縮的牙齦,磨損的牙齒琺瑯質,外露的牙本質小管,鬆脫的填充物及最後是牙齦問題。磨牙或刷牙太用力是造成您牙齒敏感的二項額外的動作,根據Beth W. Orenstein的每月健康、治療與預防,過度使用漱口水成牙齒斷裂也可能讓神經外露產生刺激。

治療與預防

雖然牙齦和牙齒敏感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但兩者都是可以照護和預防的。要避免牙齦敏感、牙齒敏感以及由此引發的其他問題,最佳的方法是實踐並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習慣。您可以使用有效預防牙菌斑和牙齦炎的牙膏,因為牙菌斑和牙齦炎都是牙齦敏感的成因。另外,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以及維持健康、有營養的飲食,也有助於保持牙齦健康。

至於敏感牙齒,您可以使用脫敏牙膏和含氟凝膠進行治療。牙醫可能還會建議其他選項,例如黏著劑、牙齦移植和根管治療。同樣,如果問題仍然持續,請諮詢牙醫進行口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