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的頭巾;植牙過程
Badge field

植牙手術過程須知

Published date field

過去十年間,植牙手術的技術已有大幅的進步,有時甚至比拔牙更省心,而植牙的技術就是當中的核心。植牙可運用於重建單顆、多顆或全口牙齒。下文將幫助您了解更多關於植牙的資訊,了解如何選擇適合您的療程。

植牙的部件

植牙由三個部分組成:植體、支台、假牙冠。牙醫會透過手術將植體置入缺齒位置的齒槽骨內,接著插入支台,最後安裝假牙冠或義齒。

這三個部件如何連接成一體,視乎製造植體的公司的設計,而支台和假牙冠則由牙科實驗室負責生產。

植體的材質

植牙手術最早起源於1970年代的瑞典,接著在1980年代流傳到美國,從最初到現在,首選的材質一直都是醫療等級的鈦金屬。刊登在The Open Dentistry Journal的一篇文章介紹了植體的發展,指出植體類型中鈦可以塗上氫氧磷灰石,這種物質與骨骼的成分相似,而且人體對鈦金屬的相容性很好,鮮少將鈦金屬的植體視為外來物或出現排斥現象。至於陶瓷,近來也有使用氧化鋯來製作陶瓷植體。即使陶瓷不是金屬,但這些植體也會標籤為「不含金屬成分」。

植牙手術

大部分的臨床案例顯示,如果病患的齒槽骨和牙齦組織健康狀況良好,通常只需要30分鐘即可完成植牙手術,過程中骨頭不太會有痛覺,僅有牙齦需要做局部麻醉。植牙專用的慢速鑽頭並非一般用來補牙的鑽頭,牙醫會依據植體的大小和形狀來在牙骨上鑽孔,再植入植體。大多數情況下,植牙手術的傷口非常小,但有時牙醫會依實際情況決定是否要縫合牙齦。牙醫在術後會評估開立抗生素和止痛藥(如普拿疼或布洛芬),幫助緩解疼痛。

術後恢復時間

植入植體後,齒槽骨要完全癒合到植體表面上,這通常需要起碼六週到半年的時間,而癒合的速度取決於患者的骨質狀況和涉及的骨骼數量。牙醫會透過X光片了解病患的骨質情況、就醫紀錄,並根據手術時齒槽骨的實際情況評估恢復所需的時間。

手術風險

對於需要假牙的病患來說,植牙是相對成功率較高的安全之選。植牙手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情況,主要與病患的健康狀況和有沒有吸煙相關。植牙沒有太大的年齡限制,事實上,依據一篇刊登在Health and Quality of Life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植牙可以改善失去一些或全部牙齒的年長病患的生活品質。

術後照護

有妥善的照護,植牙可以陪伴您很長的時間,不過它不能讓您一勞永逸的。如同自然的牙齒,植牙也需要適當的清潔,否則同樣會出現牙齦疾病或假牙冠斷裂等口腔健康問題。因此,患者應該使用有效和合適的潔齒產品,並定期回診看牙醫進行清潔,才能維持植牙的健康與使用壽命。

大部分的患者在接受植牙手術的過程中,極少感到牙齒不適。因此別因恐懼而讓您裹足不前,錯失改善口腔健康和擁有燦爛笑容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