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與小孩;蛀牙補牙
Badge field

補牙:基本知識

Published date field

Columbia

判斷是否需要補牙

牙醫會以不同方法去判斷您是否患有蛀牙(齲齒),方法包括:

  • 觀察 — 牙齒上的色斑或是蛀牙的症狀,但不適用於所有情況。牙醫會使用探測棒,一個尖頭金屬器具,去尋找蛀牙位置。健康牙齒的琺瑯質非常堅硬,可抵抗金屬工具的壓力。而蛀牙的琺瑯質則比較柔軟。牙醫會輕輕將工具刺進琺瑯質。使用探測棒時必須格外留神,因為施力太重的話可能會破壞健康牙齒,或將蛀牙細菌擴散到其他牙齒。
  • 蛀牙檢測染料 — 以這種染料漱口後,色素會依附於蛀牙部位,而健康牙齒則不會染色。
  • X 光 — X 光可顯示牙齒於牙齒之間、琺瑯質被蛀的位置,亦能顯示腐爛的牙本質部份。X 光很多時後都無法準確找出牙齒咬合面(頂部)的蛀牙,而現時的填充物或其他補牙物料亦有機會令視線受阻。
  • 鐳射螢光蛀牙探測器 — 這些工具可測量齲齒引起的變化,在探測臼齒及前臼齒(咀嚼齒)表面凹陷及裂縫區時特別有用。

蛀牙並非需要接受補牙的唯一原因。其他原因包括:

  • 牙齒破碎或斷裂
  • 牙齒因壞習慣而被磨損,如:
    • 咬指甲
    • 磨牙(磨牙症)
    • 用牙齒打開物品

補牙的步驟

進行牙齒填充時,您可能需要接受局部麻醉,讓手術部位痲痹。然後牙醫會用牙鑽或激光移除牙齒的腐爛部份 。

牙鑽上的金屬錐鑽可以穿透琺瑯質,移除牙齒的腐爛部份。鑽頭有不同形狀及大小。牙醫會選擇最適合蛀牙大小及部位的鑽頭。

開始時,牙醫會使用高速牙鑽去移除牙齒的腐爛部份及不被支撐的琺瑯質。鑽頭探入牙本質,即牙齒的第二層結構後,牙醫便會使用較低轉速的牙鑽,因為牙本質比琺瑯質柔軟。

移除牙齒的腐爛部份後,牙醫會騰出內部空間準備補牙。不同類型的填充物需要不同的塑形程序,確保填充物能夠穩固地依附在牙齒上。牙醫會放入底座或襯底去保護牙齒的牙髓(神經部分)。底座或襯底可由複合樹脂、玻璃離聚物、氧化鋅和丁香酚或其他材料製成。

某些物料會釋放氟化物,防止牙齒進一步腐爛。

如使用粘接填充物,牙醫會先以酸性凝膠蝕刻(準備)牙齒。蝕刻過程會在牙齒的琺瑯質表面製造許多小孔,在補牙過程中,複合物料會填滿這些小孔。牙醫也會使用粘接物料,讓填充物料可透過兩種方式去依附在牙齒上。粘接填充物可減低填充物洩漏及填充物底部腐爛的風險。粘接過程多數使用複合填充物料。

有些填充物料需要靠特殊光線照射變硬。牙醫會一層一層地塗上填充物料,然後數次往樹脂照射光線,令填充物料變得更加堅硬。

在完成填充後,牙醫會使用鑽嘴去打磨牙齒表面。

補牙後

許多人在補牙後都會出現牙齒敏感。牙齒可能會對壓力、空氣、甜食或低溫感到敏感。雖然複合填充物是引起敏感的常見原因,但其他類型的填充物亦會引起敏感。

在麻醉藥消退後立即感到痛楚的普遍原因,是填充物太厚。立即知會牙醫,看看能否減少填充物的厚度。

第二種不適症狀是牙齒咬合時發生的強烈痛楚,稱為電擊。這種痛楚由兩種金屬引起(一個在剛剛完成的補牙位置,另一個在咬合時接觸的牙齒),令口腔內產成電流。如在下排牙齒填充汞合金、上排牙齒安裝金牙冠,便有機會產生電擊。

在其他大部份情況下,牙齒敏感會在一至兩個星期內消退。在這之前,盡量避開令牙齒敏感的源頭。如您的牙齒極度敏感,或在兩週後仍未消退,聯絡牙醫診所。

您必須讓牙醫了解您的牙齒敏感情況,並在下次補牙時避免使用這種物料,以減低牙齒敏感的情況。不同患者對不同物料的反應各有不同。牙醫無法預計牙齒是否會對特定物料產生反應。

向牙醫講述敏感情況時,盡量準確描述,這樣才能幫助牙醫決定下一步。您的牙醫可能會更換現有的填充物,並同時加入底座或襯底及塗抹脫敏劑。如填充物位置非常深,您可能需要接受根管治療去解決問題。

牙醫會在補牙完成後打磨填充物,但填充物仍可能留下尖銳邊角。因為局部麻醉的關係,起初您可能無法察覺這種情況。如發現填充物有尖角,立即聯絡牙醫並安排打磨,避免尖角令口腔受傷。

短期填充物

在以下情況下,您可能需要接受暫時性填充物(通常為白色、灰白色或灰色):

  • 您的治療需要多次會診。
  • 牙醫希望在牙齒癒合後才進行補牙手術。
  • 蛀牙情況嚴重,牙髓(包含神經及血管的部分)在手術時外露。
  • 您需要緊急的牙科治療。

暫時性填充物可舒緩牙齒不適,因為填充物能夠密封牙齒,保護牙髓免受細菌侵襲,同時減低牙齒敏感。

暫時性填充物通常含有丁子香酚,一種可在藥店買到的牙痛藥成份。丁子香酚亦是丁香油的其中一種成份, 通常用於舒緩牙痛。

暫時性填充物並非永久有效,通常會在一至兩個月剝落、破裂或磨損。在接受暫時性填充物後您必須到牙醫診所接受永久補牙手術,否則牙齒有可能受感染或出現其他問題。

為什麼要更換填充物?

填充物不可永久使用,也可能會變色。複合填充物與牙齒的顏色相近,可能會隨時間染色、變黃或變黑。在咀嚼時,牙齒及內裡的填充物需要承受巨大壓力。即使沒有出現牙齒問題,填充物亦會隨時間自然損耗、需要更換。如填充物剝落、滲漏或崩裂,便需要提早更換。

細菌及食物殘渣可能會存留於破裂或滲漏的填充物底部。填充物底部無法清潔,因此食物殘渣會助長細菌滋生,產生酸性物質,令牙齒腐爛。如填充物底部出現腐爛,在您察覺問題或感到疼痛前問題已經變得很嚴重。定期檢查牙齒填充物能及早發現問題,並在出現問題時立即更換填充物。

填充物剝落
填充物剝落的原因有數種:

  • 咬合時過度用力,令牙齒或填充物破裂。
  • 填充物無法承受巨大壓力,如門牙崩裂,牙醫會建議使用與牙齒顏色相近的陶瓷牙冠去進行修補。 在某些情況下,牙醫亦會使用外觀尚算理想的複合填充物。如複合填充物的體積過大,大力咬合的動作有機會會令塑膠物料崩裂。
  • 在補牙過程中,唾液流入齲洞,影響複合樹脂的粘接,令粘接效果不理想、填充物就會剝落。

填充物崩裂
在補牙後短期內或一段時間後,汞合金及複合填充物都有可能崩裂。

如果填充物厚度高於其他牙齒表面,填充物需要承受大部份的咬合壓力,因此很有可能會在補牙後的短期內崩裂。咀嚼及咬合的壓力會影響填充物及曾經接受補牙手術的牙齒,所以填充物可能隨時會破裂。

在正常使用下,填充物的邊角也有可能會出現細小裂縫。不過,這些裂縫是可以修補的。

填充物滲漏

當填充物兩邊沒有緊貼牙齒時,便稱為滲漏。食物碎片及唾液會滲入填充物及牙齒之間的空隙,導致腐爛、變色或牙齒敏感。

汞合金及複合填充物都有可能出現滲漏。汞合金填充物有時會在補牙完成後發生輕微滲漏,症狀是牙齒對低溫感到敏感。敏感症狀會在兩至三週內減退,最後完全消失。在此期間,汞合金填充物會自然腐蝕、密封填充物的邊角,停止進一步滲漏。

複合填充物可能會被唾液污染,減弱填充物及牙齒之間的粘接程度,引致滲漏問題。由於牙齒會在補牙時收縮,填充物及牙齒之間可能會隨時間出現細小空隙。使用複合填充物補牙後的敏感症狀會隨時間消失。如情況持續,您可能需要更換新的填充物。

填充物亦可能因長期使用而耗損,並需要更換。

填充物消耗
有些填充物可維持15 年或以上,有些則需要在短期內更換,如5年。牙醫會判斷填充物是否因消耗過度而需要更換。

咬牙及磨牙 
如您有咬牙及磨牙的習慣,您的填充物可能會出現更多問題。牙齒所受的壓力可能會引致牙齒敏感,而填充物亦會因此而更易耗損。咬牙及磨牙會令牙齒及填充物破裂或出現細小裂縫,而這些裂縫可在燈光照射下看到。

維持填充物
儘管有些填充物可維持許多年,但汞合金填充物的平均壽命只有 12 年左右,而複合填充物的壽命可能更短。

牙醫會在會診時為您檢查牙齒填充物。如果牙醫認為填充物破裂或出現滲漏,便可能需要照 X光,檢查填充物底部有否腐爛。在出現以下情況時,需要知會牙醫:

  • 牙齒敏感
  • 出現裂縫
  • 部份填充物似乎不見了

您應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及每天使用牙線一次。如果有多顆補牙或大面積填充,牙醫會開立處方氟化物凝膠,讓您在家中使用。氟化物可強化牙齒琺瑯質,有助預防蛀牙。您的牙醫或牙科專業人員也會在會診時,在牙齒四周塗抹氟化物劑。

您可使用能夠降低口腔酸度的漱口水。低酸度會減少引致蛀牙的細菌,幫助預防蛀牙。

如果填充物出現裂縫,您可以考慮向牙醫索取護齒套。在睡眠時佩戴護齒套可防止磨牙及咬牙。

更換填充物 
在更換新的填充物時,您的牙醫會與您一起商討可行的選擇。很多情況下,牙醫會修補舊的填充物,而不是移除及更換。如果您的情況需要更換全部填充物,牙醫會重新選擇填充物料的種類。將您希望的預期效果告知牙醫,牙醫便會為您選擇最合適的物料。

4/8/13

© 2002- 2018 Aet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