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導致牙齒腐蝕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甚麼原因導致牙齒酸蝕?

牙齒酸蝕是常見的牙科問題。美國牙科協會(ADA)指出,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兒童和成人可能患有牙齒酸蝕。牙齒磨損有多種形式,這些都可能導致敏感和不適。知道如何預防牙齒酸蝕,可以幫助您的牙齒保持強壯和健康!

為甚麼您的牙齒會磨損?

牙齒酸蝕是由口腔中的酸引起的琺瑯質不可逆的損失。牙齒酸蝕為全球各地的人帶來困擾,並影響所有年齡段的人。飲食習慣、暴食症和口腔護理不佳等情況都會導致牙齒酸蝕。

由飲食引起的侵蝕,通常是在牙齒咀嚼面上出現空洞區域。飲用汽水、酒精或能量飲料都會增加酸蝕牙齒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吞嚥前會先漱一下的情況下。這會導致酸性物質沖洗過牙齒表面,並磨損牙釉琺瑯質。雖然飲用這些飲料,並不代表一定會使牙齒酸蝕,但它會影響口腔的pH值,同時導致酸性環境。

在用餐時飲用這些飲料可能有助於平衡口腔中的酸性物質。如果快速飲用這些飲料,而不是持續啜飲,則可降低酸性程度。這讓口腔能夠恢復正常的酸鹼平衡。

經常暴露在環境中酸含量較高的人,例如工廠工人或泳者,可能會增加牙齒酸蝕。

3種牙齒磨損類型

當酸與牙齒接觸時會發生牙齒酸蝕。其他三種牙齒磨損包括磨耗、裂耗和磨損。

  1. 磨耗涉及牙齒與牙齒的接觸,最常見的是磨牙或咬合不當。這種類型的牙齒磨損會破壞牙齒的咀嚼面並使其變平。
  2. 當未對齊的咬合在牙齒上產生異常負載時,就會發生裂耗,導致靠近牙齦線的牙齒側形成凹口。牙醫或口腔衛生師通常會建議出現裂耗問題的患者晚上配戴護套。矯正程序可以幫助對齊牙齒,以確保它們正確地咬合。
  3. 磨損可能看起來類似於裂耗,但它是由外部機械力量引起,比如牙刷。如果患者用力刷洗牙齒表面或使用硬毛牙刷,持續磨損會導致牙齦線表面出現凹痕。請諮詢牙醫為您提供正確的刷牙技術指導,以避免牙齒表面持續磨損。

牙齒耗損的護理

就有裂耗和磨損的人而言,可以在受損表面的牙齒側面放置填充物,幫助防止持續磨損,儘管這可能在醫學上並沒有必要。或者,患者可以選擇在六個月的預防性護理回診中使用氟化物,或者使用含有氟化物及抗敏感成分的牙膏來幫助舒緩敏感酸痛。您的牙醫也可能會繼續觀察牙齒磨損的部位,確保它不會惡化。

您的琺瑯質不會再長出來,但也不是都會消失! 您可以採取措施幫助預防更嚴重的酸蝕,保護您的一口牙齒。知道如何照顧您的牙齒,並養成牙科專家推薦的良好習慣,可以幫助您一生都能自信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