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潔維持器 - 高露潔台灣

如何清潔維持器

牙科矯正醫師剛剛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您可以拆掉矯正器了。恭喜您! 在投入時間、精力和資金來讓笑容更加完美後,毫無疑問,您一定很想炫耀一番吧。但您也知道,一旦拆掉矯正器,就需要換戴維持器,才能永保完美的微笑。雖然如此,拆掉矯正器仍值得慶祝一番。與矯正器相比,維持器不會那麼引人注目,也更容易清潔。無論您使用哪種類型的維持器,都要知道正確的清潔和護理方法。無論您使用哪種類型,都讓我們來看看清潔維持器的最佳方法。

最常見的兩種活動式維持器,是赫氏維持器和透明維持器,可自行決定何時取下。如果您使用的是固定式維持器,就必須以嚴格的口腔護理程序,來清潔維持器。刷牙時也要刷洗固定式維持器。使用牙線穿引器來清潔牙齒和金屬之間的空間。不過若您已戴過矯正器,使用牙線穿引器來清潔應該就駕輕就熟吧!

在判斷該如何清潔活動式維持器的第一步,是先了解您擁有的維持器類型:

赫氏維持器

製作赫氏維持器的塑膠和金屬,容易受熱力或撞擊而變形損壞,因此必須小心地清潔固定器。因此維持器應要每天清潔,以去除細菌和食物殘渣。但是,請避免使用熱水沖洗或將其暴露在高溫下。只要用溫水和軟毛牙刷,輕輕刷洗維持器即可。您亦應定期將維持器浸泡在類似於假牙清潔劑的清潔溶液中。在不使用維持器時,建議您將維持器存放在保護盒中。

透明維持器

透明維持器是種完全包覆牙齒的透明塑膠,與其他維持器相比,相當不顯眼。 若牙醫要求您在睡覺時佩戴透明維持器,最好晚上在放入口中前,先用冷水沖洗過,然後早上取下時再沖洗一次。若牙醫要求您在用餐時也要佩戴透明維持器,請在餐後使用軟毛牙刷輕輕清潔維持器。

佩戴透明維持器時,除了飲用白開水之外,尤其是咖啡、紅酒和茶等有色飲料,都有可能會染色。由於牙膏中的研磨成分可能會刮傷維持器,切記不要使用牙膏來刷洗維持器。與赫氏維持器一樣,請不要使用熱水來清潔透明維持器,避免導致其受熱漲冷縮變形。除了日常護理透明維持器外,建議每兩到三個月就用特殊清潔劑清洗一次。牙科矯正醫師會推薦適合您的清潔溶液。

保持維持器清潔

如同牙齒表面的細縫一樣,細菌、牙菌斑和牙結石也會堆積在維持器上。粘稠且無色的牙菌斑是一層黏附在口腔表面的細菌薄膜,若停留在牙齒上過久,就會造成蛀牙和牙齦問題。若沒有每天定期依照口腔護理程序清潔,牙菌斑可能會硬化成牙結石,只能由牙科專業人員協助去除。

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來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同時配合齒間清潔,也就是牙縫間和牙齦線附近的區域。限制澱粉、糖和黏性食物的攝入量也有助於減少牙菌斑的形成。定期約見牙醫檢查,讓專業人員為您去除任何殘留的牙菌斑或牙結石。簡單的事每天做就不簡單,小事累積起來就能帶來更顯著的結果。學習如何每天清潔維持器和護理牙齒,盡一切努力來維持完美整齊、毫無蛀牙的燦爛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