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預銀髮族口臭問題 - 高露潔台灣

銀髮族如何預防口臭?

如果您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口臭問題變得越來越糟,別擔心,您並不是唯一面對這問題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若想保持清新的口氣,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那麼為什麼銀髮族比較容易有壞口氣或口臭呢?很多因素都有影響,從飲食到衛生,再到潛在的健康問題都可能是原因。我們將帶您了解潛在的罪魁禍首,從而遠離任何可能造成壞口氣的來源。然後您就可以使用各種解決方法來保持清新口氣。

造成口臭的原因是什麼?

口臭問題可不是銀髮族的專利。一篇在《歐洲牙科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Dentistry)發表的文章指出,在美國約50%人口患有口臭問題。因此,我們先解決最常見的口臭成因,提供您最簡單、快速的解決方案。

您是否有足夠的意志力來放棄某些食物?例如大蒜、洋蔥和某些辛香料? 您是否願意減少或完全戒掉酒精? 還是停止咀嚼煙草呢? 這些都是造成口臭的常見原因(當然,菸酒對整體身體健康都會產生不利影響)。若能完全避免上述的東西,這些原因都很好解決。

無論您做出什麼決定,嘗試禁酒(或暫時戒掉)都能幫助您找出確切原因。假設您認為食物或菸酒不是造成口臭的原因,則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有潛在的健康狀況導致口臭。這時則需要透過專業的牙醫來判斷是否有潛在的健康或衛生問題。

為什麼牙周病會引起口臭?

牙周病是銀髮族有慢性口臭的常見原因。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表示,65歲以上的成人中,有70%患有牙周病。

牙周病通常是牙齒和牙齦上堆積的牙菌斑所造成的結果,也是一種牙齦疾病。牙醫可以透過專業儀器來洗牙並清除牙結石,從而快速治療牙齦,讓牙齦盡快康復。牙醫通常會建議病患在家也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來確保牙齦健康且無細菌殘留。

為什麼口乾舌燥會引起口臭?

口乾舌燥是老年人另一個容易引起口臭的常見原因。您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口乾舌燥會產生難聞的氣味。這其實不難理解。假設口中沒有足夠的唾液來帶走殘留在口腔中食物顆粒,在這種情況下,食物顆粒會堆積在牙齒和牙齦上並滋生細菌。

隨著年齡的增長,造成口乾的原因有很多。根據美國牙科學院(AGD)的說法,年齡增長並不會直接導致口乾。與年齡增長有關的口乾原因,可能是因為正在服用的藥物、化學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或酒精中毒等因素。

無論原因為何,保持口腔濕潤都有助於消除難聞的口氣。有些銀髮族會使用人工唾液,但常喝水或食用不含糖的錠劑也有很大的幫助。

假牙、局部假牙和固定牙橋為何會引起口臭?

如果口腔中有移動式的假牙,可能是口氣不好的另一個原因。食物可能會堆積在難以清潔的縫隙中,使細菌得以滋長。這時需要更嚴謹的清潔程序來清洗假牙,才能有效擺脫任何不好的氣味。

了解更多有關如何清潔假牙和避免細菌堆積的資訊

既然您已經知道了老年人易有口臭的常見原因,我們希望您能更有效地提前預防造成口臭的原因。

一般來說,消除口臭就像實踐良好的口腔衛生一樣簡單。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不要忘記刷舌頭),並至少使用牙間刷或水牙線清潔牙縫一次,同時搭配使用其他有效產品,例如除菌漱口水和刮舌器。定期拜訪牙醫洗牙,這不僅可以維持牙齒潔白且無細菌,還能及早發現潛在的牙齒健康問題。不管造成口臭的原因是什麼,請記住每種原因都有解決方案可以還您清新的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