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笑容;了解牙橋種類
Badge field

牙橋的種類

Published date field

顧名思義,牙橋就如一道橋樑,用以連接健康牙齒之間一顆或多顆牙齒的缺口。一般而言,患者至少需要進行兩次牙科檢查,才可以安裝全部三種類型的牙橋,而且患者必須有良好的口腔健康狀況,下巴也要有強健的骨骼作為支撐,才能好好佩戴牙橋。口腔衛生習慣不良的人可能不適合使用牙橋,因為安裝牙橋需要移除部分具有保護作用的琺瑯質,某些患者的情況不適合再減少牙齒的琺瑯質。

傳統式牙橋

傳統式牙橋有兩顆橋基牙,之間還有一個或多個橋體。「橋基牙」指在牙橋中套上牙冠的自然牙齒,而「橋體」是橋基牙支撐的假牙。傳統式牙橋是最常見的牙橋類型,一般採用陶瓷牙齒或金屬燒附瓷牙。

懸臂式牙橋

有時候,缺牙只有一側有自然牙齒。在這種情況下,牙醫可能會採用懸臂式牙橋。這種牙橋類似傳統式牙橋,但傳統式牙橋的橋體是通過牙冠與自然牙齒相連的,懸臂式牙橋則只附於牙齒的一側。

馬利蘭牙橋

馬利蘭牙橋又稱為樹脂黏合牙橋,牙醫通常會推薦這種牙橋來代替前排牙齒的缺牙。在修復過程中,牙醫會把橋體融合到金屬片上,然後用樹脂黏合劑將其固定在橋基牙上。請謹記,馬利蘭牙橋沒有傳統式牙橋那麼堅固,如果用於一顆以上的牙齒,失敗率會較高。

牙橋護理

以上三種類型的牙橋都同樣需要細心的口腔護理。 American Academy of Cosmetic Dentistry建議,準備用於牙橋的橋基牙,會使他們容易產生牙菌斑和蛀蝕,附近的牙齦也比較容易患上牙齦疾病,食物也可能會卡在牙橋上。雖然如此,但您仍然可以選用軟毛牙刷,並配合有效減少牙菌斑、牙結石和牙齦炎發生率的牙膏刷牙,從而延長牙橋的使用壽命。牙橋一般可以用五到七年,但如果有精心護理,使用期可以長達十年或更長時間。

我們建議您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專業洗牙,讓牙醫告訴您如何有效地清潔牙橋和口腔的其他部分。同時,請避免進食澱粉、糖分以及堅硬、黏稠的零食,例如堅果、焦糖和爆米花,這樣有助於保持牙橋清潔。

牙橋能夠有效預防可能因缺牙而引起的問題。除了防止周圍的牙齒移位,還可以使笑容更迷人,並且幫助患者咀嚼和正確發音。既然牙橋能夠滿足大多數牙科需求,在有需要的時候,您又怎能不為自己安裝最適合的牙橋呢?

查詢高露潔口腔護理中心頁面,了解關於牙橋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