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使用牙線時牙齦流血
Badge field

使用牙線時牙齦出血:需要諮詢牙醫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使用牙線時牙齦出血,是否應該接受牙科檢查?牙齦出血或是牙齦炎的前兆。牙齦炎是牙齦疾病的初始階段,假如沒有及時治療,便會發展成更嚴重的牙齦疾病、牙周炎及晚期牙周炎。這些嚴重疾病有機會導致永久性的組織損傷及牙齒脫落。越早發現,成功治療甚至逆轉情況的機會越大。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也能使牙齦保持健康狀態。

牙科檢查及牙齦健康

無論使用牙線時牙齦是否有出血,仍應該每六個月接受一次牙科檢查。定期接受牙科檢查能預防及抵抗牙齦疾病。首先,牙醫能透過口腔檢查發現牙齦炎及牙周炎的跡象,並及早進行改善口腔健康的相關治療。其次,牙醫師也可以通過專業洗牙,為您移除積聚於牙齦溝的牙菌斑及牙齒上的硬化牙結石。

牙菌斑是牙齦炎的主要成因。牙菌斑中的細菌會刺激及感染牙齦組織,導致腫脹及痛楚。每天刷牙、用牙線、及定期洗牙就能清除這些牙菌斑、預防牙齦炎。您的牙醫會建議您每六個月接受檢查,控制、牙菌斑的積聚情況及確保口腔健康。您也可以使用美國牙醫協會認可的防蛀抗牙菌斑牙膏,例如高露潔全效牙齦護理專家牙膏。假如您的牙齦出血問題是晚期牙周炎的症狀,牙醫可能會建議您進行非手術治療,如牙結石清除術。這項治療能夠清除牙齒上及牙齦溝下的牙菌斑及牙結石,並刮走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及牙結石。

牙齦出血的其他成因

牙齦炎並非牙齦流血的唯一可能肇因。初次使用牙線或服用抗凝血藥物也可能導致牙齦出血。如果牙齦流血於剛開始使用牙線時出現,這種情況通常會於一個星期內改善。假如您剛開始服用新藥,並發現牙齦於使用牙線時出血,您應該諮詢醫生。某些孕婦會患上妊娠牙齦炎,因為賀爾蒙變化會使牙齦對牙菌斑細菌更加敏感,導致牙齦發炎。正確地刷牙、使用牙線、孕期內接受最少一次牙科檢查,均能減輕妊娠期牙齦炎的症狀。

如牙齦於使用牙線時流血,或出血情況使您擔憂,建議您盡快諮詢牙醫或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