琺瑯質酸蝕 - 它如何影響您的牙齒封面照
Badge field

琺瑯質酸蝕 - 它如何影響您的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您吃進去的食物會反應在您的身體上。確保飲食內容及方法得宜對您和您的牙齒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您食用的飲料和食物裡有太多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可能會消耗您牙齒的琺瑯質 (覆蓋在牙齒最外面的一層),導致琺瑯質下方的牙本質外露。一個聯合多個醫院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有越來越多的牙齒酸蝕,所以預防酸蝕的發生比以前更為重要。(1)

什麼是琺瑯質酸蝕? 
當牙齒的琺瑯質磨損,或因為酸性物質作用而減少,這就是琺瑯質酸蝕。琺瑯質酸蝕有兩種:

1. 由於身體自身的原因而造成的酸蝕 — 當有生理疾病或心理問題 (如反酸,厭食,暴食等) 時所引起的胃酸和反酸。

2. 外在原因引起的酸蝕 – 飲食中的酸 (如攝取糖,健怡蘇打飲料,果汁飲品,碳酸飲料等) 會讓口腔進入一個非常酸的狀態。

琺瑯質酸蝕的跡象 
當牙齒琺瑯質磨損,它可能會導致幾件事情發生:

  • 牙齒可能會進一步加速磨損
  • 牙齒變色,因為琺瑯質已經被磨掉,所以下方的牙本質就會外露,參考下面的圖片就可以看到牙本質是黃色的
  • 牙齒敏感,因為靠近嘴唇跟舌頭面的琺瑯質都磨掉了,而外露的牙本質是比較柔軟的,它對外在碰觸,空氣,咬合的力道和酸都更敏感
  • 門牙的邊緣看起來有透明的感覺

如果您的口腔有上述這些變化,請諮詢您的牙醫並預約就診以檢查您的牙齒。

如何改善您牙齒的狀況? 
一旦您就診,牙醫檢查完之後,您可能要跟牙醫討論接下來要做什麼來減少口腔中的牙齒酸蝕:

  1. 您琺瑯質酸蝕已經有多久了?
  2. 了解您酸的攝取頻率,以及是如何被攝取的。
  3. 諮詢營養師,以協助進行飲食評估和減少酸的攝取。
  4. 確定您是否患有胃食道逆流,返流或與飲食有關的疾病。
  5. 辨別哪些牙齒需要以美容重建和/或黏著劑來處理。

牙齒酸蝕在所有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並且似乎與牙本質過敏有關。(2) 節制酸性食物和飲料,因為這些會引起牙齒酸蝕。也可以用抗敏牙膏來舒緩疼痛,而且它也不會造成太多磨損。可以考慮用溝隙封閉劑或黏著劑來減緩酸蝕的發展。使用氟有助於抵抗因為酸而導致的酸蝕,而不僅僅是能促進牙齒再礦化。 請跟您的牙醫討論治療琺瑯質酸蝕和方法,以及他/她建議給您的的美容治療。

參考文獻:

1. Smith, BGN, Robb ND.The prevalence of toothwear in 1007 dental patients.J Oral Rehabil 1996, 23:232-239.

版權所有高露潔棕欖公司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