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開心的少女在陽光下食冰淇淋
Badge field

如何進行敏感性牙齒護理

Published date field

每次想吃冰淇淋卻因為敏感性牙齒所帶來的痛苦而卻步,那真的很令人沮喪。適當的敏感性牙齒治療可以讓您再度享用最愛的冰淇淋口味。與其默默忍受痛苦,不如找出主要問題,也許問題就在於您牙齒根部露出來的部分。

追根究柢

位於牙齦線正上方的琺瑯質是堅硬的天然防護層,覆蓋著牙冠。牙齒根部一般則由牙齦組織保護,而牙齦只要稍微萎縮就會使牙根暴露。牙齦萎縮可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使用硬毛牙刷、刷牙技巧不當、磨牙和牙關緊咬,甚至老化而造成的。在牙齦下面的根部有一層非常薄的保護性覆蓋物,稱為牙骨質,下層就是整顆牙齒最敏感的部分——牙本質。當牙本質暴露,牙根可能會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脆弱。當牙根接觸到溫度或液體變化時,牙髓中的神經會受到影響,導致敏感。因此,過熱或過冷的食物,甚至是會刮到牙齒的物質都會令您感到不適。對某些人來說,甜食也會引致敏感。

診斷

首先,與牙醫一同找出牙齦萎縮的成因,了解是否需要進行治療以改善情況。很多原因都會造成敏感性牙齒或者單一顆牙齒敏感,例如蛀牙、填充物破損、根管問題、口腔衛生不良、磨牙以及牙齦疾病都可能導致牙齒敏感。牙醫可以透過測試及X光檢查為您找出牙齒敏感的原因。

診間治療

您可在診所進行敏感性牙齒的療程,展開治療之旅,過程中可能包括洗牙、口腔衛生指導以及在牙齒露出的區域塗上脫敏劑。脫敏劑會進入牙齒的敏感區域,阻塞牙本質小管,令溫度或空氣變化不再透過牙本質小管刺激牙齒神經中的神經纖維(也稱為牙髓)。這些脫敏劑含有高濃度的氟化物,接觸唾液後會凝固。

居家護理

您也可以在家裡以合適的牙膏護理敏感性牙齒。某些抗敏牙膏,可能含有足夠濃度的氟化物或其他化學物質,長期使用就能夠幫助緩解牙齒敏感。一些抗敏牙膏含有硝酸鉀和氟化鈉,可強化琺瑯質,減輕牙齒敏感酸痛。您的牙醫也可能會建議您使用專為敏感牙齒設計的牙刷。此外,只要改善口腔衛生,敏感性牙齒通常就能漸漸好轉。

治療成效

即使您十分注重口腔衛生,您也明白光看外觀無法判斷一顆牙齒是否敏感。不過,敏感性牙齒是能夠成功治癒的。第一步就是去見牙醫,而有效的居家產品能夠長期護理牙齒。雖然要緩解敏感性牙齒需要至少八星期,但是您也應該嘗試一些專門為敏感性牙齒設計的有效產品。

關於作者:詹姆士‧伯克‧凡(James Burke Fine),牙科醫學博士,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牙科系的博士後研究助理院長、臨床牙科教授、牙周病學研究所所長。曾任資助研究項目的主要研人員或共同研究人員,也撰寫或合著許多關於牙周病的文獻、章節和摘要,是《臨床牙周病指南》(Clinical Guide to Periodontics)的作者之一。另外,詹姆士也受邀在不同講座和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在紐澤西州霍博持續執業,專精於牙周病學,也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