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假牙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何謂假牙?

Published date field

何謂假牙?
假牙用於取代缺牙,此可重複取出及放回口腔中。當您逐漸習慣假牙之後,雖然在使用的感覺上和真牙不完全相同,但是現今的假牙比過去更為自然,也更舒適。

假牙有兩種主要的類型︰全口假牙與局部假牙。依據您需要替換的牙齒數量及相關的費用,您的牙科醫生會幫助您選擇最合適的假牙類型。

如何製作假牙?
對於全口的假牙而言,需要能與牙齦相稱的肉色樹脂底座。上部的假牙底座能覆蓋上顎(即為口腔的上部),同時下部的假牙形成馬蹄形以容納舌頭。

假牙是根據您的口腔印模,在技工所量身訂製。牙科醫生會確定下文所述的三種假牙類型中,哪一種最適合您。

全口假牙 - 高露潔台灣
       Conventional or Immediate Full Denture.

局部假牙 - 高露潔台灣
       Partial Denture.

  • 傳統式的全口假牙
    傳統式的全口假牙用於無牙,而且組織已經痊癒的口腔內。組織痊癒可能費時數月,而在那段時間您將完全沒有牙齒。
  • 全口假牙
    即時的全口假牙可在剩餘的牙齒也移除了之後,直接放入口腔內使用。(在前次看診期間,牙科醫生已經做好測量並製作了顎部的模型)。即時的假牙可在無牙時提供即時的使用性,但在插入假牙幾個月之後,一定要更換襯底(reline)。原因是因為支撐牙齒的骨頭康復後會重新塑形,而導致假牙鬆動。
  • 局部的假牙
    局部的假牙依附在一個裝於真牙上的金屬構造。有時候在某些真牙上會套上牙套,此可為作為假牙的固定樁。局部的假牙可作為牙橋的移動式替代物。

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習慣假牙?
新的假牙在最初幾週或甚至是幾個月的使用上,可能會覺得尷尬或不舒服。以假牙飲食和說話,均需要一點練習。使用假牙常會有巨物感或鬆動感,此時您的臉頰和舌頭的肌肉均要學習如何將假牙保持在應有的位置上。過多的唾液分泌、舌頭沒有足夠的空間的感覺,以及輕微的發炎或疼痛,均是不正常的反應。如果您有發炎的現象,請洽詢您的牙醫師。

假牙能使用多久?
使用假牙一段時期之後需要更換襯底、重新製作,或是為了正常穿戴而換底。換底是指做一個新的底部,同時保有現有的假牙。此外,您的口腔就如同年齡一樣會自然地改變。這些變化會導致假牙鬆動、咀嚼困難,並且使牙齦發炎。因此您至少應該每年看一次牙醫並做檢查。

下列為照護假牙的小訣竅︰

  • 當您取下假牙時,請站在摺疊的毛巾或裝滿水的臉盆上方。因為假牙很脆弱,如果不小心掉落,就會破裂。
  • 不要使假牙變乾。當您不需要戴假牙時,請將假牙放置於假牙浸泡液或白開水中。絶對不能使用熱水,因為會使假牙變形。
  • 每天刷洗假牙以移除食物殘渣和牙菌斑,並且有助於預防假牙變色。超音波清洗器可用於假牙的照護上,但是不能取代每日的刷洗動作。
  • 每天早上在您裝上假牙之前,請以一把軟毛牙刷刷洗牙齦、舌頭和上顎。這個動作可刺激組織的循環,並有助於除去牙菌斑。
  • 如果假牙發生斷裂、出現缺口、裂縫或變得鬆動時,請去看牙醫。不要嘗試自行調整,這可能會使損壞加重而至無法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