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由什麼材質製成?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假牙由什麼材質製成?

Published date field

人類使用動物牙齒和骨頭碎片代替缺牙以解決牙齒脫落的問題,已經有很長時間了,例如有些人會用鉛、人齒、牛齒和象牙來製作假牙。到了二十一世紀,假牙一般用什麼製作呢?這種技術對口腔有什麼好處?

牙齒

假牙的牙齒通常由不同類型的樹脂或瓷製成。傳統上,瓷比樹脂更堅固耐用,所以一般都採用瓷製作假牙。David L. Baker指出,瓷還有許多優點:

  • 瓷是一種類似玻璃的陶瓷物料,具有與天然琺瑯質相同的半透明外觀,因此色調能夠匹配患者口腔中的其他牙齒。
  • 全瓷假牙的感覺與自然牙齒相似,所以比其他物料更容易適應。
  • 製作全瓷假牙所需要的加熱過程,會使假牙變得相當堅硬,因此假牙的壽命會更長。

不過全瓷假牙的主要缺點是,當掉落在堅硬的地板上很容易碎裂,咬合時也會對其他自然牙齒造成磨損。因此,全瓷假牙更適合用於全口假牙,而不是局部假牙。

然而,丙烯樹脂現在成為了假牙的首選物料。丙烯樹脂能夠更牢固地黏在假牙基底上,同時比起較堅硬的瓷牙容易調整,方便患者正確咬合,而且樹脂也比瓷更便宜和更輕。

可是,用丙烯樹脂製成的假牙磨損得比瓷牙快,導致牙齒彼此接觸的方式改變。因此,丙烯樹脂假牙可能每五到八年就需要更換一次,但這種物料仍然比過去使用的塑料產品堅固得多。

支架

假牙需要一個支架支撐牙齒,有些是全底板,有些是局部底座。底板可以由堅硬的丙烯樹脂或某種彈性(尼龍)聚合物製成,或者用鉻​​鈷金屬模製。

牙醫會為患者壓印牙齦來製模,然後用這個模製作一個蠟模,在日後會裝上牙齒。這個蠟模會放入患者的口腔中進行測試,確認其尺寸和顏色是否匹配,從而製作能緊貼口腔的底板。

由丙烯樹脂製成的底座能夠融合需要人工牙齦的假牙,因為這種物料可以上色,看起來像患者自然牙齦的顏色。另外,金屬底板的斷裂風險較低,而且更堅固、更貼合,因此金屬適合製作局部底板,方便完全隱藏在患者所剩的自然牙齒後面。

了解假牙的優點和缺點後,您就能估計假牙太概可以使用多久。不過,假牙的壽命還取決於您的口腔衛生習慣,所以您應該每天清潔假牙。更重要的是,請使用漱口水等產品保護您本來的自然牙齦,減少牙齦炎和牙齦出血之發生率,讓牙齦足夠健康去佩戴假牙。

那麼,到底假牙是用什麼製成的呢?其實假牙有不同的物料和佩戴方式,但當您決定要佩戴假牙,您應該要知道人們如何使用和為何使用這些物料,才能做出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