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假牙的優缺點, 清潔方法及更多資訊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什麼是臨時假牙?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醫盡力幫助患者保留他們的自然牙齒,但有時候用假牙代替自然牙齒是最佳的治療選項。不過,拔除自然牙齒後,口腔有幾個月還未能安裝永久性假牙。為了避免在這段時間沒有牙齒,患者可以佩戴臨時假牙。

安裝臨時假牙

臨時假牙也稱為即時性假牙。牙醫為患者拔除自然牙齒後,可以立即安裝這種義齒裝置。在拔牙前的牙科檢查中,牙醫需要獲得患者的牙模、牙齒色調、尺寸和形狀,確定上頜和下頜的尺寸,並完成壓印上、下牙弓。在拔牙前,他們會製作臨時假牙,並在拔除牙齒後立即把臨時假牙安裝在口腔中。由於當時口腔和牙齦還沒癒合,因此在接下來的幾星期和幾個月內,通常需要重新安裝臨時假牙。

臨時假牙如何製作?

除了測量頜骨外,牙醫還會利用現有的自然牙齒、嘴唇和面部形狀來製作臨時假牙。 過程中,牙醫需要壓印上下牙弓,並測量下頜、口腔和臉部的尺寸,從而製作出顏色和外形與原來牙齒相似的臨時假牙。

BMC Oral Health一項研究指出替代方式,使用口內掃描儀、電腦輔助設計和電腦輔助製造技術製作臨時假牙。臨時假牙可以由多種物料製成,最常見的是樹脂。

清潔和保養

Mayo Clinic提醒,如果沒有每天好好刷一次並於夜晚浸泡臨時假牙,食物顆粒和牙菌斑會堆積並在臨時假牙上留下污漬。清潔假牙時,請在底下放一條毛巾或一盆水,以免假牙摔落時遭受損壞。您可以使用軟毛牙刷、不會造成磨損的假牙清潔劑和水來清潔假牙。請注意,牙膏可能會刮傷假牙。此外,避免使用熱水和含有漂白劑的溶液,以免損壞假牙。

請向您的牙醫諮詢如何把假牙浸泡一夜。將假牙放回口腔前,請確保已徹底清洗乾淨。在配戴假牙前,您也應該在早上繼續清潔口腔、舌頭和牙齦。

臨時假牙的優缺點

臨時假牙可以使您擺脫沒有牙齒而造成的外觀問題和生活不便,但這並不是每個人的最佳選擇。拔除自然牙齒後,骨骼會漸漸變形,所以臨時假牙可能會變得鬆動,使配戴時不舒服。在安裝完美配合口腔大小的永久性假牙前,如果臨時假牙變得鬆動,牙醫可能會建議使用假牙黏合劑,並且需要再次到牙科診所見牙醫。

失去自然牙齒容易使人變得敏感,但是臨時假牙可以增強您的自信心。在您安裝永久性假牙前,即時性假牙讓您無需遭受沒有牙齒的生活不便。如果您對假牙有任何疑問,或者想了解更多適合您的治療選項,請諮詢您的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