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該知道造成牙齦流血的五個原因
Badge field

您該知道造成牙齦流血的五個原因

Published date field

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牙齦流血總令人擔憂,但牙齦流血有哪些可能的原因呢?不同的原因可能會造成刷牙時牙齦流血,有些只是暫時性的,有些則需要特別留意。若您對自己的口腔健康存有疑慮,請向牙醫尋求專業意見。

牙齦炎

牙齦炎是牙齦問題的第一個階段。如果刷牙和使用牙線無法完全清除牙縫和牙齦線之間的牙菌斑,牙菌斑就會使牙齦受到感染,並引發牙齦炎的徵狀。牙齦炎有時候刷牙還會流血。不過,只要配合良好的刷牙和使用牙線的習慣,並定期看牙醫,這些早期階段的牙齦炎一般都會好轉。

藥物影響

美國牙醫學會指出,部分抗凝血藥可能是導致牙齦流血的原因之一。這些藥物會降低血液的凝血功能,因而容易出現流血的情況。因此,諮詢牙醫或醫生時,請告知他們您的情況以及正在服用哪些藥物。

改變使用牙線的頻率

改變使用牙線的頻率也可能導致牙齦流血,例如連續好幾天忘了使用牙線,或開始更頻繁地使用牙線以去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這樣都可能導致牙齦些微出血。這些情況一般在一週內消失。

新牙刷

如果您之前使用軟毛牙刷,但現在換了硬毛牙刷,也可能導致牙齦出血。請嘗試轉用軟毛牙刷或中等硬度的牙刷,並在下次見牙醫時討論哪種牙刷最適合您。

妊娠期牙齦炎

有些孕婦會出現刷牙時流血的狀況。 美國妊娠學會指出,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改變了身體對於造成牙齦問題細菌的反應,而相關的徵狀會在分娩後消失。定期檢查牙齒以及定時刷牙和使用牙線,都有助於防止牙齦問題惡化。

牙齦流血很有可能是牙齦炎的徵兆,而牙齦炎有機會發展成更嚴重的牙齦問題。如果您想找出牙齦流血的原因,最好的方法是看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