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檢查紀錄表是什麼 - 高露潔台灣

牙周病檢查紀錄表:這是甚麼?為何重要?

您是否試過預約去牙醫診所洗牙,卻注意到口腔衛生師或牙醫反而在測量您的牙齦? 您是否好奇他們在您嘴裡東戳西戳是在做甚麼呢? 請繼續閱讀本文,來了解為何牙齦檢查是恆常預防性護理的重要一環。

牙周病檢查紀錄表是甚麼?

牙周病檢查紀錄表是測量牙齒與牙齦之間,也就是牙周的方法。牙醫或口腔衛生師會使用名為探針的儀器,並將其輕輕插入牙周。這個探針有像捲尺一樣的格線,可以顯示進入牙周區域的深度,以檢查牙齦的健康狀況。

您的牙醫必須對每顆牙齒測量六次,以確保檢查到所有的區域。除了測量深度之外,還會檢查牙齦的出血狀況和牙齦萎縮的區域。健康的牙齦組織,深度通常為為1至3公釐,且平整地緊貼在牙頸部上。測量位置的深度若為4公釐或更多,通常是因為牙菌斑和細菌導致牙齦發炎,使牙齦與牙齒之間的空間變大。深度級數較高的區域往往也對探針更加敏感。較為嚴重的區域,有時探測深度可達12公釐。這些嚴重區域通常被稱為牙周囊袋,較難以在家中清潔到的地方。

牙齦結構圖有甚麼重要性?

牙周病檢查紀錄表是檢測牙齦問題的重要步驟。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近半30歲以上的成年人受牙齦問題困擾。牙齦問題會導致牙齦線發炎,並導致牙齒周圍的骨質流失。牙齦問題初期是無不適的,因此如果沒有預防性牙科護理,很可能不會被發現,常見現象通常包括容易出血的敏感牙齦,尤其是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牙齦萎縮也是牙齦問題的另一個典型徵兆。

牙齦的測量應至少每年記錄一次,若有發現問題區域,則應更頻繁地記錄,以便及早發現牙周病。 一旦發現牙齦不適或出血,就能及早開始處理面對。

您的牙醫可能會以不同方式來記錄牙齦深度的數值。有時會直接將數值輸入到電腦軟體中。有時,助理會幫測量人員輸入數值。或是使用語音辨識技術,聽到牙醫大聲報出您的數值。倘若發現任何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牙醫將會在評估過程中,告知您這些區域所在的位置。或讓您帶一份牙周病檢查紀錄表的副本回家。

該如何保健,才能確保牙齦的測量值維持在健康範圍內呢?

居家口腔護理能有效確保,您的牙周病檢查紀錄表的數值維持在健康範圍內。在家正確地刷牙和使用牙線是必要的第一步,首先每天刷牙兩次,每次兩分鐘,然後每天使用牙線。請記住,牙齦線上的清潔與牙齦線以下的清潔同樣重要。刷牙時輕輕刷牙,用漱口水漱口,幫助維持牙齦健康。

定期看牙醫洗牙也是保持牙齒和牙齦終生健康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如果您的牙醫注意到口腔內有牙周囊袋或牙齦出血的現象,可能會建議您進行更進階的處理,例如牙結石刮除或牙根整平,或者來約見牙醫檢查的次數應該更頻繁。不然一般只要每六個月就來找牙醫洗牙,就能獲得健康的微笑和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