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牙齦流血和預防牙齦出血的發生

幫助預防牙齦流血問題

當您在刷牙、或者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時 發現牙齦出血,您可能認為這沒甚麼大不了,但此時您應該進行牙醫檢查。牙齦出血可能是牙齦炎的初期現象,並可能發展成嚴重的牙齦問題。不過,只要得到適當的處理,您仍可以改變這個情況。

甚麼是牙齦炎?

牙齦炎是一種輕微的牙周病,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亦稱為生物膜)堆積所引起。牙齦炎會使牙齒附近的牙齦出現不適等情況。

面對這些情況時如果置之不顧,牙齦炎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的牙齦問題。如果牙醫在洗牙時發現牙齦有出血和敏感情況,則可能是牙齦炎的現象。不過,只要接受適當的口腔護理和複診,就能逆轉牙齦炎。

牙齦出血的專業處理方式(法)

在接受牙醫檢查時,牙醫會檢查牙齒和頜骨的位置,以及曾進行牙科手術的部位(如填充物、牙冠和牙橋),以確定這些部位是否使您無法有效地用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如果發現任何問題,牙醫會提出建議和解決方法。

牙醫會測量牙齦組織的深度來評估您是否患有牙齦萎縮,並在每次複診時再次測量,以查看牙齦的健康狀況是否有改善或惡化。

牙醫會在檢查牙齒的期間,教導正確的刷牙和口腔清潔習慣,幫助您改善在家的口腔護理。此外,複診以進行檢查和洗牙等程序,對控制牙齦問題十分重要。

牙齦出血的在家護理方案

  • 經常以正確的方式刷牙和清潔牙縫。 遵循牙醫的指示正確清潔口腔。良好的牙齒護理可以幫助去除口腔中可能導致牙齦發炎的細菌,降低牙周病發生率 請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並定期清潔牙縫。每天刷牙兩次,並以牙線清潔牙縫一次。
  • 使用能幫助去除細菌的漱口水。 牙醫可能會建議您在日常口腔護理的流程中使用除菌漱口水。漱口水不僅能幫助減少牙齦炎發生率,還可以幫助去除口腔中的細菌,從而減少牙齦發炎和出血之發生率。
  • 吃得健康。 食用健康的食物能給予牙齦良好的營養,從而幫助改善口腔健康。因此,您可以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含糖分的食品,包括精製麵包。
  • 控制壓力。 焦慮會影響您的口腔健康。壓力會加劇體內發炎的反應,使牙齦更容易出血。 使身體的抵抗力變弱。此外,壓力會使您難以好好照顧自己,繼而令您減少刷牙的次數。
  • 避免吸煙。 吸煙對身體健康百害而無一利,對牙齒和牙齦也會造成傷害。
  • 避免共用水杯或牙刷。 牙齦問題和牙齦出血具傳染性。如果您的伴侶口腔中有很多細菌,也很可能增加您也有牙齦問題的風險。

如果您發現牙齦出血,請務必諮詢牙醫。不及時處理的話,牙齦出血有機會導致牙齦炎和更嚴重的牙齦問題。因此,請盡快找出牙齦出血的原因。您可以看牙醫和在家中進行口腔護理,幫助減少牙齦問題發生率和改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