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一直流血時可以做的五件事情

牙齦出血時可以做的五件事

雖然只是流一點血似乎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如果牙齦持續流血,就不應忽視這個情況了。牙齦流血時,您可以做出以下八種改變。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您在刷牙時吐出牙膏,並注意到帶有一點血。或者當您使用牙線時,您可能會看到有點流血。雖然只是流一點血,似乎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如果牙齦持續流血,就不應忽視這個情況了。發現牙齦流血時,您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 加強您的口腔護理步驟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ADA)的資料,牙齦出血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牙菌斑沿著牙齦線堆積。如果不清除牙菌斑,牙菌斑會硬化成牙結石;牙菌斑會黏在牙結石這種鈣化的物質上,持續刺激牙齦。這種刺激會導致牙齦出血,並可能發展為更進階的牙齦問題。

減少牙菌斑和牙齦出血風險的最佳方法,是加強日常口腔護理。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並每天使用牙線。

2. 注意您的工具

您的口腔衛生工具可能會導致牙齦出血。雖然硬度中等或有穩固刷毛的牙刷,清潔牙齒的效果似乎更好,但是較硬的刷毛通常會引起刺激,導致牙齦出血。美國牙醫學會建議使用軟毛牙刷,可幫助徹底清潔牙齒和牙齦而不會引起刺激。若您只是偶爾使用牙線,而非每天使用,也可能導致牙齦出血。請記住每天使用牙線,把牙線壓在牙齦上的時候,不要太大力。

3. 保持健康飲食

您所吃的食物,對保持牙齦健康非常重要。含有大量糖分以及單一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增加牙齒和牙齦問題的風險,因為糖分會製造出適合牙菌斑的環境。富含蔬菜和水果等原型食物的飲食,可以為牙齦提供所需的營養。您不必禁止吃甜食,而是要吃得適量,吃完之後刷牙,這樣糖分就不會留在口腔中。

4. 留意您用的藥物

某些藥物也有可能增加引起牙齦出血的機會。一些非處方止痛藥會使血液變得稀薄,並可能導致出血。某些處方藥也可能引起牙齦出血。如果是這種情況,醫生可能會開出不同的劑量,或使用不同的藥物。請與醫生談談藥物副作用。

5. 試著放鬆

壓力過大也會影響您的口腔健康。當您有壓力時,您有更高的機會略過刷牙或使用牙線,或選擇吃速食而非均衡的飲食。 此外,請找一些可以緩解壓力的方法,例如深呼吸技巧和冥想。

6. 戒菸

美國牙周病學會指出,抽菸與牙齦疾病的產生有很大的關聯。煙草中的毒素使您的牙齦無法獲得所需的營養,並可能導致發炎。戒菸可能很困難,但是如果您想保護自己的口腔和整體健康,這件事再重要也不過了。

7. 停止共用物品

牙齦疾病和牙齦出血可能會傳染。引起牙齦炎的細菌,可能會在伴侶或父母與子女之間傳播。為了確保安全,最好避免共用牙刷、骯髒的餐具和水杯之類的物品。

8. 看牙醫

如果這些改變不能幫助減少牙齦出血的問題,下一步就要去看牙醫。牙醫會檢查您的牙齒和牙齦,並確定您是否患有更嚴重的問題,例如更嚴重的牙齦問題。如果他們認為需要進行深層清潔或牙周手術等治療,您可能要拜訪專門治療牙齦疾病的牙周病專科牙醫。

在大多數情況下,牙齦出血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有時候需要專業治療。如果距離您上次看牙醫已有一段時間了,今天就預約看牙吧。診斷出牙齦的問題並進行必要的改變,將大大幫助改善您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