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炎的徵兆, 成因和預防方法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牙齦發炎基礎知識:徵兆、成因和預防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齦發炎是一個要認真對待的健康問題。Mayo診所指出,如果此徵狀持續一段時間,其可能導致牙周病及有可能牙齒掉落,並可能伴隨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牙齦發炎可以帶來嚴重的後果,所以我們最好懂得怎麼識別其徵兆和了解發炎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預防牙齦發炎,能夠幫助您和家人免受這種口腔問題帶來的痛苦。

牙齦發炎有何徵兆?

ADA列出了一些牙齦炎的早期徵兆,讓您知道自己該去看牙醫了。牙齦會出現紅、腫、觸痛的情況,或者在刷牙或使用牙線,及吃脆或硬的食物時會流血。其他徵狀包括口臭,或者牙齦不附貼在牙齒上,或牙齦萎縮或從牙齒剝開。

發炎的原因

牙齦疾病通常由牙菌斑堆積所引起。牙菌斑是一層黏膜,會不斷在牙齦和牙齦線堆積。由於牙菌斑含有會釋放有害毒素的細菌,不清除的話就會刺激牙齦。如果繼續不處理,發炎的牙齦組織可能會萎縮,形成牙周囊袋,更會繼續在牙齦線下方積聚牙菌斑,其併發症會進一步刺激牙齦組織。如果您不採取任何行動,這個過程會一直持續,直到破壞骨骼和其他支撐牙齒的組織。

美國牙周病學會指出,牙齦發炎主要由牙菌斑引起,但其他原因也可能造成此問題或增加其形成的可能性,例如壓力、營養不良、吸菸、肥胖,而65歲以上的人也有更高的風險。如果患有影響身體炎症系統的疾病,或有咬牙、磨牙的習慣,同樣有機會發展出嚴重的情況。

如何預防牙齦發炎?

要減少牙齦炎發生率,主要的方法是每天刷牙兩次並在睡前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以減少牙菌斑形成。您也可以使用抗菌的漱口水。即使您定期進行良好的口腔護理,有些牙菌斑也可能會硬化,積聚為粗糙的牙結石。這時您必須到牙醫診所或專科診所進行專業洗牙,才能清除牙結石。定期約見牙醫非常重要,因為他可以檢查牙齦發炎的徵兆,為您提出建議,讓您走在擁有健康口腔的正確道路上。除了保持牙齒清潔外,您還應該避免吸煙,並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

留意牙齦發炎的徵兆,能幫助您決定何時要去看牙醫,從而查看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治療。了解牙齦發炎的成因,可以幫助您避免或戒除使情況惡化的習慣。幸好,除了特別的情況外,我們只要在家裡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且每6個月接受專業洗牙,就可以有效地預防牙齦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