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感到疼痛是正常的嗎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植牙後感到疼痛是正常的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有些人原來的牙齒被拔除後,就會選擇植牙。一般來說,植牙之後都會感到些許疼痛,這十分正常。不過,如果您有伴隨著其他症狀的劇烈疼痛,可能代表身體出了點小狀況。如果您正好有這個疑問,建議您去看牙醫,同時從以下的資料了解一下植牙後的痛楚是否因為身體出了毛病。

甚麼是植牙?

植牙分成好幾個部分,包括透過手術植入牙槽骨中的金屬植體,方便牙醫在上面安裝 義齒(如 假牙 冠)。植牙是個可靠的牙齒修補選項,因為植體能夠將假牙牢牢固定在顎骨,也不會像真牙那樣蛀牙。

牙醫通常會計算好每次手術間所需的修復時間,分幾個階段進行植牙。第一部分一般包括拔除牙齒,並且為顎骨部分做好準備。預備好植牙的位置後,牙醫會進行手術,植入金屬牙柱心。幾個月後,當骨頭癒合,牙醫就會在牙柱心上放置連接體,將人工牙根與人造牙冠連接在一起。

多痛才算正常?

完整的植牙手術可能橫跨數月。不論您的牙科植入手術牽涉多少個階段,一般都會出現一些輕微狀況。Mayo診所指出,植牙後典型的不適包括:

  • 臉部及牙齦腫脹
  • 皮膚及牙齦瘀青
  • 疼痛
  • 輕微流血

您的牙醫可能會給您止痛藥,以減輕症狀。

潛在問題的警訊

如果您在植牙手術過後幾天症狀加劇,請與牙醫聯絡。在植牙後若持續覺得疼痛,可能是手術時傷到神經,植入的人工牙根碰觸到下方的神經。這時,碰觸植牙部位周圍的位置便會感到疼痛,或者嘴唇有不適的感覺。美國牙醫學會期刊亦指出,植牙後如果持續疼痛,代表手術可能傷到了神經(如果植牙碰到了牙齒底下的神經,這種情況可能發生)這個問題可能包含在碰觸植牙周圍部位會感到疼痛或嘴唇有不適感。

此外,女性患者與年輕患者有較高的機率在植牙後傷到神經,而且有術前疼痛、焦慮或者抑鬱的人,也更容易出現神經損傷。由於您的身體也可能存在一些危險因子,因此牙醫會在手術進行前,為您評估個人狀況。

另一項跟植牙有關的併發症是植體周圍疾病。這個情況包括因細菌在牙齦周圍增生所造成的植體周圍慢性炎症。

根據刊登在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美國牙周病學會指出,如果您有以下症狀,可能代表您有植體周圍疾病:

  • 疼痛、牙齦紅腫
  • 刷牙流血

吸煙或糖尿病等因素也可能會增加罹患植體周圍疾病的風險,長時間患病更會導致牙齦組織和骨骼壞死。

植牙併發症的治療方法

如果您在植牙後即時感到劇烈疼痛,請告知牙醫,讓他們找出原因。只要在36小時之內獲得牙醫治療,就有很高的治癒機率。如果牙醫認為您的痛楚跟神經有關,他可能會移除植體,處方口服的類固醇,以抑制發炎,並使神經恢復。高劑量的消炎藥與止痛藥也能緩解症狀。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並且讓牙醫徹底清潔植體部位,都能夠管控植體周圍疾病。如果問題較嚴重,可能要將牙科植體取出或另外的牙齒替代方案。

雖然植牙能夠有效地長期解決缺牙的問題,但具有一定風險。為了提高成功植牙的機率,長久享受植牙的好處,請認真執行口腔護理,並依照建議定期看牙醫。如果您的牙齒因植牙而嚴重疼痛或腫脹,請立即聯繫您的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