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母而設的兒童牙齒保健指南 - 高露潔台灣

兒童牙齒保健:為父母而設的指南

孩子的牙齒健康與其整體身體健康同樣重要。要關注牙齒健康,第一個重要步驟就是知道孩子的牙齒(包括乳牙)需要最好的護理。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兒童牙齒保健應該由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開始。父母需要了解哪些是及時、適當的護理,才能讓孩子擁有健康的口腔。大部分兒童的第一顆乳牙會4至6個月大的時候長出來。從那時起,日常口腔衛生和定期牙科檢查都對孩子的牙齒健康十分重要。

兒童蛀牙情況持續上升

雖然蛀牙的患病數量多年來持續下降,但最近這個主要的兒童牙齒疾病的發病率卻有所上升。NIDCR(National Institute of Dental and Craniofacial Research)指出,從1970年代初到1990年代中期,2至11歲兒童的整體齲齒或蛀牙的患病數量有所減少。然而,從1990年代中期到2004年,蛀牙現象略有增加,但增幅顯著,這種趨勢在2至11歲的兒童中更為明顯。兒童的牙齒健康深受家庭收入、種族和獲得護理的機會所影響。

因此,教育父母並提供尋求牙科保健的資源,能夠為孩子的牙齒健康帶來極大幫助。

美國牙醫學會(ADA)指出,幼兒早期齲齒(early childhood caries, ECC)是指一顆或以上的乳齒有脫落、蛀蝕、補牙的情況。ADA認為ECC在特定民眾中構成了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但在一般的美國人之中也發現了ECC。

由於齲齒具傳染性,因此需要加以控制,才能好好預防。

幫助預防兒童蛀牙

孩子的第一次牙科檢查,應在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六個月內進行。一般來說,整個流程十分簡單,例如父母會將嬰兒抱在膝蓋上,牙醫會坐在旁邊,然後輕易地快速評估寶寶的口腔,查看有沒有蛀蝕或任何異常狀況。此外,他們會提供指引,教導有關孩子和父母如何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減少口腔細菌發生率。父母也會發現,原來為嬰兒「刷」牙十分容易,只需用毛巾擦拭寶寶的口腔或以嬰兒專用的牙刷為其清潔牙齒。最重要的是,父母會明白限制發酵性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果汁和牛奶)的攝入量的重要。

由於攝入這些含糖液體的頻率與蛀牙有一定的關係,因此要加以控制,尤其是寶寶在睡前以奶瓶或杯飲用時。

隨著孩子成長,提供牙科保健服務的人員會引入和加強重要的治療方法和護理習慣,以幫助預防蛀牙、掉牙和牙齦炎。在牙科檢查期間,除了進行口腔檢查和全面洗牙外,牙醫亦會教導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技巧,有時候可能會採取全身或局部氟化物治療,以及為恆齒臼齒的窩溝加上密封劑。雖然氟化物有效幫助預防蛀牙,但也應該按年齡限制用量,避免兒童攝入過量的氟化物。

牙醫還能檢視牙齒和整體身體是否有適當的營養,並建議使用護齒牙套,讓孩子在開始運動時保護牙齒。

父母:最佳榜樣

父母在孩子的牙齒健康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需要為孩子加強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例如與孩子一起在家中刷牙和使用牙線。而父母在孩子面前實踐的良好習慣,更會對他們帶來最重要的影響。因此,請以身作則,讓孩子明白牙齒對其整體健康和持續的生活品質有多重要

良好的牙齒健康對孩子的整體健康有好處,並影響他們未來的習慣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