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寶寶需要使用嬰兒刷舌苔工具嗎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您的寶寶需要使用嬰兒刷舌苔工具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您的寶寶可能尚未長出牙齒,但這不代表您要等寶寶長牙後才開始照顧他的口腔衛生。

寶寶需要慢慢熟悉清潔口腔的感覺,幫助他日後養成每日護理口腔的好習慣。因此從寶寶剛出生起,您就需要為他清潔牙齦和舌頭。雖然您不需要特地使用嬰兒潔舌器,但是您必定希望寶寶能及早養成清潔舌頭、牙齦的習慣,讓他在長牙後立即學會清潔牙齒。

長牙前的口腔護理

該如何妥善護理寶寶的口腔,取決於寶寶是否已經長出牙齒。在寶寶長牙前,不需要使用牙刷、嬰兒潔舌器和牙膏。在這個階段,使用沾了水的小紗布或毛巾來清潔已經足夠。在餵食寶寶後,您可以讓寶寶躺在大腿上,將寶寶的頭枕在臂彎,然後將紗布的一角包在食指,為寶寶清潔口腔。

紐約州衛生部門建議,使用紗布包住手指小心按摩牙齦,並去除食物或牛奶殘渣,但清潔舌頭時請勿伸到咽喉處。您可輕輕地以畫圓的方式清潔寶寶的舌頭及牙齦。寶寶尚未長牙時,不需要使用任何牙膏。請注意,每次清潔後,請丟棄使用過的紗布並清洗毛巾。

長牙後的口腔護理

寶寶長出牙齒後,口腔護理的習慣就需要稍為改變。寶寶一般在四到六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牙齒,這時可以使用刷毛柔軟的兒童牙刷刷牙,其小巧的刷頭適合寶寶的口腔大小,方便拭刷口腔不同部位。除了使用牙刷清潔長出來的牙齒,也可搭配沾水的紗布來清潔舌頭和牙齦。

適合寶寶的牙膏

寶寶第一次看牙醫時,牙醫通常會告訴您寶寶何時適合開始使用牙膏來清潔牙齒和舌頭。雖然以往,曾經有一度的建議是您應避免給予2歲以下寶寶任何劑量的氟化物,但美國牙醫學會在2014年改變了立場,因其觀察到在清潔2歲以下嬰幼兒口腔時,少量含氟牙膏的安全優勢。

若就清潔您寶寶的牙齒和舌頭要不要用牙膏這件事拿不定主意,最好諮詢您的兒童牙醫,為寶寶的口腔健康邁出正確的第一步。牙醫能對幼童是否需要使用牙膏給予有用的中肯建議,同時指導您以正確的步驟清潔寶寶的牙齦、舌頭和牙齒,以及推薦有用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