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奶嘴款式? - 高露潔台灣

奶嘴的類型: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奶嘴類型?

當寶寶感到煩躁不安時,父母首選的工具通常是奶嘴。身為事必躬親的父母,可能有時會疑惑,塞給寶寶奶嘴是否最好的安撫方法。但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AP)表示,使用奶嘴對嬰兒其實無害。事實上,給寶寶奶嘴還有助於降低嬰兒猝死綜合症(SIDS)的風險。

雖然如此,但市面上的奶嘴有很多種類型,要選擇一款適合寶寶的奶嘴並不容易。透過了解每種奶嘴類型之間的區別,並知道選購奶嘴時要注意的事,您就可以放心地給寶寶奶嘴,安撫寶寶的情緒。

奶嘴有哪些類型?

奶嘴有很多種款式、材質和顏色,但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矯正奶嘴和一般傳統奶嘴。兩者之間的最大區別,是奶嘴頭的形狀。

矯正奶嘴不需特別訂做,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表示,矯正奶嘴的名稱僅表示奶嘴頭具有平坦的底部和偏向扁平的形狀,仿照媽媽的乳頭而設計。矯正奶嘴還可以促使嬰兒產生「舌頭推力」的反射,也就是寶寶吮吸牛奶時的動作。

傳統的奶嘴有一顆像小球的圓形奶嘴頭。

一般傳統奶嘴與 矯正奶嘴

選擇使用任何一種奶嘴都可以安撫寶寶,但您所選擇的類型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咬合。一項在《國際兒科牙科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ediatric Dentistry)發表的研究發現,使用一般傳統奶嘴和矯正奶嘴都會增加牙齒咬合錯位或咬合不正的可能性。

若擔心奶嘴會影響寶寶的口腔健康和咬合問題,那麼值得一提的是,矯正奶嘴比較不會導致嬰幼兒咬合不正的問題。一項在《Progress in Orthodontics》發表的研究指出,矯正奶嘴與一般傳統奶嘴相比,比較不會造成咬合不正的問題。《國際兒科牙科雜誌》上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研究表示一般傳統奶嘴常常導致開咬和過度水平覆蓋(又稱暴牙)等問題。

如何為寶寶選擇最適合的奶嘴?

寶寶的小兒科醫生和家庭牙醫可以為您提供如何選擇奶嘴的準則和建議,但在選購寶寶的奶嘴時,需要先考慮以下幾點:

  • 奶嘴的結構:如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所指出,最理想的奶嘴設計是一體成型的,並不會有任何活動組件、內含液體或內建配件。
  • 奶嘴的大小: 請根據寶寶的年齡來選擇奶嘴的大小。另外,請特別注意奶嘴頭和把手環之間的擋板尺寸。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的規定,為避免寶寶窒息的危險,擋板的直徑至少應為3.81公分。
  • 奶嘴的設計: 美國兒科學會解釋,應避免讓奶嘴掛在寶寶的脖子或手上,也不要綁在嬰兒床上,因為這樣都有可能造成危險。

若對使用奶嘴有問題或疑慮,或想要進一步了解如何為寶寶選擇適合的奶嘴類型,記得向您的家庭醫生或牙醫詢問,以獲得正確的建議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