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齒痛時的應對方法及建議

孩子牙痛怎麼辦?

沒有父母願意看到孩子受苦,而牙痛會讓孩子感到非常不適。牙痛通常是因為牙齒受傷或蛀牙。這裡提供一些方法,讓您幫助孩子舒緩牙痛。

評估牙痛的情況

盡量詳細地詢問孩子牙痛的徵狀,了解一切相關的資訊。牙齒是一直痛,還是只有咀嚼時才感到疼痛? 對冷熱會感到敏感嗎? 觸碰牙齒時會疼痛嗎? 牙齒是否鬆動,或外觀有明顯受損的痕跡(破損或斷裂)嗎? 孩子還有其他徵狀,例如發燒或疲倦嗎? 帶孩子去看牙醫或兒科醫生評估牙痛狀況時,這些資訊都能協助醫生判斷情況。

預約牙科檢查

是否要立刻去看牙醫,須視乎孩子牙痛的情況而決定。如果牙齒外觀有明顯的損傷,最好盡快就醫。如果牙痛不是由於牙齒的損傷所引起的,並且時好時壞,那麼可以按照正常程序與牙醫預約門診時間即可。當然,如果孩子的牙痛很嚴重,還是要盡快看醫生。

治療方法

牙醫會依照患者牙痛的狀況,來判斷該使用何種治療方法。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以口服抗生素消除感染、服用止痛藥(非處方藥或處方藥,具體取決於疼痛程度)、修復受損的牙齒或填補蛀牙。在較嚴重的情況下,有可能需要拔牙。牙醫將會根據牙痛的情況判斷,提供給孩子最好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