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有牙齦發炎疼痛
Badge field

如何因應沒有流血的牙齦發炎?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齦炎通常是牙齦問題的癥兆,但也不要太快下結論。牙齦發炎有時候可能不是源於牙齦疾病,而是牙齦疼痛所引起的敏感反應,所以沒有出現流血的症狀。因應的第一步是找出原因。無論造成牙齦不適的原因是牙齦炎還是其他類似的問題,若想了解如何因應,都必須先知道起因。以下列出幾種引發牙齦不適的原因,以及因應方法:

牙齦炎

牙齦炎指牙齒周圍組織受到感染,通常會導致牙齦不適,也可能出現牙齦流血。但是,不能因為牙齦沒有流血就完全排除牙齦疾病的可能性。根據美國牙醫學會估計有47.2%美國成年人有牙齦炎。牙齦炎的其他症狀包括持續性的口臭,甚至有牙齒鬆動的現象。如果您懷疑自己牙齦不適現象是由牙齦炎所造成,請務必去看牙醫。

懷孕

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指出,有些孕婦在妊娠期間可能會有牙齦問題。懷孕激素會改變孕婦身體對細菌的反應,令孕期成為牙菌斑積聚和牙齦變得敏感的時機。處於懷孕中期的女性尤其容易出現這些牙齒問題,因此定期檢查牙齒非常重要,而且必須提醒牙醫您正處於懷孕階段。

牙科用具

使用牙套、固定器、假牙或其他牙科矯正配件,也是造成牙齦痛的典型原因。口腔是人體天生的敏感區域,有時會對外來物出現不良的反應。在某些情況下,牙齦不適的徵狀會因逐漸習慣異物而減緩,但是如果不適的現象持續,則可能是尺寸不合,請盡快與牙醫或齒顎矯正醫生討論。

藥物

有些抗癲癇藥物(癲能停、苯巴比妥)或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藥物,有列出牙齦不適的副作用。如果您剛開始服用新的藥物,這可能是牙齦不適卻沒有流血的原因。

無論上述哪個原因符合您的情況,您都可以參考下列的提示,了解如何處理牙齦的問題:

針對源頭

如果造成牙齦不適的原因是藥物和疾病,您需要進行更全面的醫療診斷,請諮詢您的牙醫進行定期檢查,他們可以為您轉介相關的專科人員。若您剛開始服用新藥物,發現逐漸出現牙齦不適,請與您的醫生討論替代藥物或是調整劑量。倘若牙齦疾病才是罪魁禍首,您也需要與牙醫討論居家照護的口腔清潔習慣,例如正確的刷牙方式和天天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才能逆轉口腔的情況,重新擁有健康的牙齦。

服用消炎藥物

由於發炎會加劇下頜神經的反應,因此牙齦不適所引起的疼痛大多數是由牙齦發炎所導致。服用消炎藥(如乙醯胺酚或布洛芬)可以幫助您暫時緩解疼痛,讓您在看醫生或牙醫前少受點苦。

食用冰冷的食物

如果您的牙齒還不太敏感,食用冰冷的食物可以幫助減輕牙齦不適的情況並麻痺不適的牙齦。因此,您可以嘗試吃冰棒或冷凍的葡萄,以緩解不適。

服用苯佐卡因

使用含有苯佐卡因的產品有局部麻醉的效果,能減輕牙齦不適。雖然這只是暫時的解決方案,但它可以幫助舒緩牙齦的不適,讓您有時間與精力來處理以上幾個真正牙齦不適的原因。

牙齦不適肯定很不舒服,但是您不需要單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斷改變您的居家護理方式。只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您就可以在解決問題的同時找到緩解的方法,直至情況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