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小兒牙科保健的重要性

Published date field

要維持兒童乳牙的健康,沒有什麼比盡早開始實行良好口腔保健習慣來得更有效 。兒童牙齒照護可確保孩子的乳牙健康,以預防蛀牙及其他牙科疾病的出現。

培養孩子擁有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建議在嬰兒期開始培養孩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無論是否餵哺母乳,您都應該盡早開始為孩子建立口腔衛生習慣。在牙齒長出前,可以用紗布或柔軟濕布為孩子擦拭牙艱,並在牙齒長出後保持清潔。使用正確的工具是成功的開始,如專為嬰兒而設的牙刷。這種牙刷的刷頭較細,適合孩子的小嘴巴使用。

確保孩子在一歲或兩歲前進行首次牙齒檢查。您的兒童牙醫會清除於孩子牙齒上積聚的牙菌斑或卡在牙齒之間的食物殘渣,以保護牙齒健康。這個過程能夠預防細菌繼續滋生,避免其他牙科疾病(如蛀牙或牙齦組織發炎)的出現。讓定期牙醫檢查變得有趣,最棒的獎勵就是讓孩子對於口腔衛生更重視。

專業護理小常識

專業的兒童牙科會為您提供居家照護兒童牙齒的專業小常識,包括正確使用牙線及刷牙的方法,及根據孩子牙齒狀況作出的額外建議。

其他照護項目包括建立兒童的飲食習慣,及家長應如何幫助孩子保護牙齒及牙齦,例如避免餵食高糖份、高澱粉質的食物。另外,不應讓孩子在餵哺母乳、或使用奶瓶飲用牛奶或果汁時入睡。

孩子的乳牙是十分重要,因為適切的乳牙照護可以奠定未來恆齒的良好基礎。兒童專科的牙醫師可以為家長提供口腔護理的指引,讓小孩成長後可擁有良好的牙齒衛生習慣。如想了解更多兒科牙齒保健資訊,瀏覽高露潔口腔護理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