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罕見的口腔健康問題 - 高露潔台灣

六個罕見的口腔健康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總會有要面對蛀牙和牙齦問題的時候。不過,另外還有一些口腔問題您可能從來沒聽過。值得慶幸的是,牙醫及醫生可以輕鬆地解決這些問題。現在就來了解六種罕見的口腔健康問題、各自的徵狀和常見的照護方法。

1. 唇皰疹

唇皰疹和面皰疹是嘴唇、牙齦或臉頰內側的紅腫水泡,由單純皰疹病毒所引發。不管是兒童還是成人,唇皰疹都是常見的問題。雖然唇皰疹可在7到14日內痊癒,但病毒仍會潛伏在體內,而壓力、疲勞、發燒或日曬都可以使病毒再次活躍起來。幸好,非處方或抗病毒藥物均有助於加快唇皰疹痊癒並減輕不適感。

2. 口腔癌

NIDCR指出,口腔癌會影響口腔和喉嚨後方區域。口腔癌僅佔每年美國診斷出的癌症病例的3%。吸煙和飲酒是口腔癌的兩大成因。牙醫會在定期的牙科檢查中一併檢查是否出現口腔癌的徵兆,因此定期前往牙科檢查非常重要。

3. 顳顎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位於頭部兩側,能使您嘴巴開合、咀嚼、說話和吞嚥。如果這些關節或周圍的肌肉和韌帶無法正常活動,可能會導致顳顎關節症候群(簡稱TMD)。美國牙醫學會(ADA)表示,導致關節疼痛的因素包括關節炎、下巴或牙齒咬合不正、受傷或脫臼,或磨牙等。

4. 口乾症

許多藥物、放射療法、化療和一些健康狀況都會影響口腔中的唾液量。

美國牙科學院(AGD)解釋,唾液可以沖走口腔裡的有害細菌。因此口乾會導致口臭、口腔潰瘍、牙齦疾病,也有較高的蛀牙風險。若希望減少口乾的情況,您可嘗試整天勤喝水或使用牙醫處方的特殊漱口水。

5. 灼口症

灼口症患者會在舌頭或者口腔其他部位感受到刺痛、灼熱的感覺,可能會有口乾、口瘡,甚至味覺改變的情況。灼口症常見於中老年婦女,可能是由於荷爾蒙改變、口乾舌燥、營養不良、真菌感染和神經受損所引致的。灼感熱或刺痛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或反覆發作。如果您遇到灼口症的症狀,請向醫生或牙醫尋求治療。

6. 鵝口瘡

鵝口瘡由真菌感染所致,當白色念珠菌(一種酵母菌)在口腔滋生就有可能病發。梅奧診所形容鵝口瘡的症狀為舌頭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出現口瘡或白色斑塊。此外,年輕人、老年人或免疫系統較弱人士較易感染鵝口瘡,而口乾、配戴假牙或口服抗生素造成的細菌失調,也有可能引起鵝口瘡。

這些口腔健康問題可能會讓您很擔心。因此,當您發現任何以上的罕見口腔健康症狀,請盡快看牙醫。以上口腔問題都可以透過藥物、手術或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