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會過期嗎 - 高露潔台灣

牙膏會過期嗎?

您是否試過牙膏不夠用,然後隨手拿出旅用牙膏、或看牙醫時拿到的牙膏小樣使用呢?

如果您以後再這樣做時,請先看一下牙膏上的日期。我國的《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訂明化粧品製造及輸入業者都須在商品「外包裝」或「容器」上,明顯標示保存期限。牙膏上的保存期限是為了確保牙膏的成分仍處於有效狀態。

在迫不得以的情況下,您仍可使用過期牙膏清潔牙齒,但其有效成分的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所以,最好檢查一下牙膏的保存期限。

牙膏會過期嗎?

如果牙膏要符合食藥署的《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就要完成產品登錄、建立產品資訊檔案,另外製造場所亦須符合優良製造準則(GMP)。 而牙膏的保存期限取決於裡頭的有效成分。

ADA認證的牙膏都需含有氟化物的成分。ADA 稱氟化物這種礦物質對牙齒保健十分重要,能夠促進琺瑯質再礦化,幫助預防蛀牙,也能與牙齒中的鈣結合,增加牙齒琺瑯質的抗酸性,避免蛀牙持續惡化。

雖然氟化物是您最不希望過期的主要成分,但牙膏中還含有其他活性成分分:如研磨劑、調味劑或甜味劑、保濕劑和清潔劑。根據您選擇的牙膏,這些成分的效力也許不會隨著時間而遞減,但過期的牙膏也會因其他的因素,最終失去其效用。

請注意這些因素可能會導致牙膏安全堪慮甚至無效:

  • 未蓋回蓋子或保存不當的牙膏容易滋生細菌或真菌
  • 牙膏成分隨著時間而逐漸分離

牙膏能用多久呢?

有效期限能確保重要的氟化物處於穩定狀態,能有效幫助琺瑯質再礦化。此外,若過期限,牙膏的顏色和味道的穩定性都會改變,又或者牙膏會乾掉。即使有效期間可長達三年,某些牙膏的保存期限可能會更短。

若您在櫃子中找到遺忘已久的牙膏,請務必在使用前檢查保存期限。

該如何保持牙膏新鮮?

請遵循以下的提示,盡可能確保無菌和乾淨的環境:

  • 每次都要將蓋子蓋回或關上,確保管口邊緣沒有牙膏溢出。暴露在外的牙膏會藏匿污垢、灰塵顆粒和細菌。
  • 把牙膏和牙刷放在密閉的櫃子裡,尤其是放在浴室裡的時候。坦白說,將這些口腔護理必需品暴露在廁所區域的細菌中,一點也不衛生。
  • 將牙膏存放在室溫。若是高溫下,牙膏成分會分離甚至開始液化,降低原有功效。
  • 對了,還有以下幾點:

為了確保您享受無蛀牙的生活,所有牙膏成分都需要有效,尤其是氟化物。牙膏效期有助於提醒您,您需要在其氟化物分解完畢之前,使用含氟牙膏來刷牙。儘管希望精打細算用盡每一條牙膏,但別忘記質素與質量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