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reading the label on a jar of food

預防蛀牙的食物

我們都知道含糖、黏牙的零嘴和添加糖漿的蘇打水對牙齒很不好,但是您知道有哪些食物可以預防蛀牙嗎? 有些食物可以幫助牙齒修復脆弱的琺瑯質,而含有某些營養素(如蛋白質)的食物還可以進一步強化琺瑯質。有些食物在抵禦蛀牙方面比其他食物更有效。為了牙齒的健康,在日常飲食中最好攝取以下的食物:

1. 鮮脆的蔬菜和水果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也包括牙醫。鮮脆的水果和蔬菜可以預防蛀牙,因為高纖維含量的食物會刺激口腔中的唾液流動。因此,將胡蘿蔔、芹菜或蘋果切成薄片,再搭配豐富營養的主菜,可以有效地清潔牙齒。

吃鮮脆的蔬菜會刺激唾液分泌,沖洗掉殘留在牙齒上的糖分,保護牙齒的琺瑯質免受攻擊。根據   美國牙醫學會(ADA) 的資料顯示,即使某些水果(如蘋果)的含糖量很高,但其中的纖維和含水量仍足以平衡口中的糖分,對口腔有益。

2. 起司和乳製品

如果您是起司愛好者,對牙齒來說是很棒的愛好:起司對牙齒的好處很令人意外。起司的含糖量不高,但含有蛋白質和鈣質,這兩者都對於強化琺瑯質及其健康很重要。另外,最近《牙科全科雜誌》(Journal of General Dentistry)發現,吃起司可以有效地保護牙齒免受蛀牙的侵害。受試者咀嚼了三分鐘的起司後,研究員發現在30分鐘內,受試者嘴巴裡的pH值有升高的現象。pH值低表示酸度高,通常口腔環境低於pH5.5會增加蛀牙的風險。而pH值越高,蛀牙的風險就越低。

當然,起司並不是唯一對牙齒有益的乳製品。發表在《美國牙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上的研究顯示,吃完甜食後喝牛奶還可以減少牙菌斑堆積在牙齒上。牛奶的成分跟起司類似,牛奶也是鈣質的常見來源,可以幫助牙齒再礦化並大大地減少蛀牙的機率。

3. 海鮮

魚、龍蝦、貝類和甲殼類對牙齒有益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海鮮通常是優質蛋白質的好來源,可以有效保持牙齒強健。再者,根據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資料顯示,大多數海鮮都含有氟化物。就像添加在自來水中的氟化物一樣,這種氟化物可以幫助減低蛀牙的風險。

4. 堅果和其他蛋白質來源

如果對海鮮過敏或是不喜歡吃,還有其他食物也含有優質蛋白質,同樣可以幫助強健牙齒。堅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鈣和磷,有助於強化牙齒的琺瑯質。食用酥脆的堅果會刺激唾液分泌,進一步減低蛀牙的風險。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肉、雞蛋和其他類型的瘦肉,也很適合食用來保健牙齒。

平常吃健康的食物可以幫助保護牙齒,但是健康的飲食並不能代替居家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除了食用對牙齒有益的食物外,請記得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並使用牙線。每年定期看牙醫兩次並進行專業洗牙和檢查,以便在口腔問題變得嚴重之前,及早發現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