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成年後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的四個習慣

Published date field

良好的牙齒及口腔護理習慣對所有年齡層都同樣重要。隨著年齡增長,您或許會需要調整牙齒護理流程,或發現生活習慣的改變會使口腔出現變化。無論您擁有全真牙、局部假牙或全假牙,成年口腔護理就如兒童時期般同樣重要。

氟化物仍很重要

氟化物治療不止是兒童專利。就算年過五十,您同樣需要保護牙齒表面、預防蛀牙。梅奧診所指出,蛀牙風險會隨年齡增長上升,所以氟化物絕對是日常牙齒護理的重要成分。您應每天刷牙兩次,並使用含氟牙膏,如高露潔全方位最有效防蛀牙膏。若您有蛀牙問題,牙醫可以為您於診所進行氟化物治療,以增強對牙齒的保護。

預防口腔乾燥

除了年齡增長,藥物療程及慢性疾病都有機會導致口腔乾燥並引起蛀牙。美國牙齒及顱面研究所(NIDCR)指出,口乾亦有機會影響假牙的嵌合度,增加假牙與牙齦之間的摩擦。

如有口乾狀況,改變口腔衛生習慣能幫助減輕症狀。您可使用溫和漱口水或噴霧,或咀嚼無糖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分泌。您也可以選擇無需處方、可從藥房購買的人工唾液產品。美國牙醫協會指出,這些產品的所含成分能夠模仿真實唾液的功能。

針對藥物引起的口腔乾燥,您應諮詢醫生或牙醫師。調整劑量或轉換藥物都可以減輕部分口乾症狀。

假牙照護

根據美國假牙修復學院的統計,全美國超過1.78億人至少缺少一顆牙齒,而牙齒脫落的情況更常於老年人身上出現。假牙照護與真牙照護同樣重要。您可以使用專為假牙設計的牙膏每天清潔,並以軟毛牙刷清除牙齦與舌頭上的細菌及食物殘渣。若您有局部假牙,在戴回假牙前謹記以牙線清潔假牙之間的間隙。您的牙醫會為您提供假牙照護的具體說明,使假牙可以更加耐用。

別忘記牙齦疾病的風險

無論需要假牙與否,牙齦問題仍然是老年人需要關注的重點之一。一項於美國牙科研究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在2009及2010年期間,65歲以上的成年人當中,接近64%患有重度或中度牙周炎。牙齦疾病非常普遍,但絕對可以預防。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接受牙醫檢查均能預防或提早治療牙齦疾病。

任何年紀都想保持笑容健康。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定期接受牙醫檢查、調整口腔清潔方式,笑容燦爛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