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067835
Badge field

鼻水倒流會影響牙齒健康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流鼻水、鼻竇感染及感冒的季節悄悄來臨。除了引起不適,喉嚨後方讓人難受的粘液積聚,是否會導致牙齒或口腔健康問題?

口臭的迷思

鼻水倒流會導致口臭,其實是種常見的誤解。美國明尼蘇達州一位耳鼻喉科專業醫生Erin O'Brien指出,鼻水倒流雖不會導致口臭,但與鼻水倒流同時出現的症狀,例如感染或感冒,卻有機會引起口臭。當黏液的產量因疾病或藥物影響而減少,便會導致口腔乾燥,而使細菌及蛀蝕食物分子堆積,導致口臭及蛀牙。

黏液的重要性

鼻水倒流並非一種病徵。身體會自然分泌透明無味的黏液,保持喉嚨濕潤健康。假如身體產生過多黏液,就會使人感覺想要咳嗽。長期黏液過多也可能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之一。當出現這種情況,便應接受醫生評估。

如果您的鼻水倒流情況與胃食道逆流或其他系統性疾病(如肝病或肺病)有關,便有機會出現口乾及口臭問題。定期接受口腔檢查,確保牙齦、牙齒及舌頭健康。

減少鼻水倒流

您可遵從醫生指導,透過以下方法去減少過量鼻水分泌所帶來的不適。耳鼻喉科醫師建議:

  • 睡覺時稍微墊高頭部,促進鼻水引流。
  • 必要時減重。
  • 避免於睡覺前飲食。

減少進食及飲用奶類製品亦能減少黏液生產。您可將孩子的牛奶換成果汁或清水,並留意情況有否改善。冰淇淋及布丁或許能夠舒緩喉嚨的搔癢不適,這些奶類製品卻會導致鼻腔產生過多黏液。

整體而言,鼻水倒流對牙齒健康並無任何負面影響。不過當鼻水倒流的程度變得擾人,這個狀況就會是身體不適的跡象,而這些不適有機會引起其他疾病或口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