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68402
Badge field

打呼:向您的牙醫尋求協助

Published date field

您打呼嗎?美國口腔頜面外科醫生協會估計,三成到五成的美國人口曾經打呼。許多人都會向醫生尋求協助,牙醫師也可以提供協助

為什麼我會打呼?

睡眠時氣管受到阻塞,便會出現打呼的情況。美國牙科協會指出,阻塞由舌頭或口腔中的軟組織引起。當氣管頂部的組織互相撞擊、導致振動,便會產生巨響。

這些可能會間歇暫停的巨響是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其中一個指標。當病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會短暫性地停止。這個過程可能會對身體有害,如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及其他嚴重心血管問題。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晚上打呼也會使人白天感到嗜睡及疲勞。

牙醫如何幫助我?

假如您或您的伴侶發現您有長期打呼的問題,可以諮詢您的牙醫。您需提供打呼的頻率及白天是否有嗜睡或疲累情況。

您的牙醫可以視情況為您建議轉診至適合的科別,並接受測試,以便找出問題的成因。在評估期間,專家會整夜監控您的生命表徵,並分析您的睡眠形態。

您的牙醫也可以提供其他幫助狀況改善的建議。美國國立健康研究中心指出,以下方法或有機會減少晚間打呼的情況:

  • 減重。過重可能會改變氣管周圍的結構。
  • 在夜間減少或不要喝酒,因為酒精會影響睡眠質素。
  • 減少或停止使用鎮靜劑。諮詢醫生,尋求其他替代品。
  • 不要仰睡,嘗試側睡並使用能夠提供支托的枕頭。

透過牙科專家的幫助,您可以找出打呼問題的根源,進而改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