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在唱歌;口臭漱口水
Badge field

漱口水如何發揮作用? - 功用, 產品選擇及使用指南

Published date field

刷牙和使用牙線是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的基礎,有些人也選擇在這種護理流程中加入漱口水。如果您希望在日常護理中加入漱口水,可能會為選擇適合的產品而感到苦惱。市場上的漱口水種類繁多,每一種都聲稱有很多好處。

您應該選擇哪一種漱口水呢?漱口水如何發揮作用呢?本文會回答這些問題,並介紹更多內容,為您提供一些指引。

漱口水的好處

許多人都有一個模糊的概念,認為漱口水對口腔健康有好處,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漱口水的具體效用。漱口水有很多潛在的好處,但是這些好處要視乎產品以及使用方式而定。那麼,到底漱口水如何發揮作用呢?

漱口水可簡單分為兩類──化妝品和藥用漱口水。化妝品漱口水只會在口腔留下清新氣味和味道,有助暫時去除口中異味。

藥用漱口水含有活性成分,用於解決特定的口腔健康問題。這些漱口水可能專門為對抗引起口臭或牙齦炎的細菌而設計,或者特別為牙齒提供氟化物、控制牙結石積聚。

如何選擇漱口水?

選擇漱口水時,請考慮您的口腔健康需求。您可首先考慮使用漱口水的主要兩、三個原因,然後尋找可解決這些問題的漱口水。如果您想去除牙齒上的表面污漬,您可以選用亮白漱口水。如果您主要關注牙齦健康,您所選擇的漱口水應該要能夠幫助減少引起牙齦炎的細菌滋生率。

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漱口水,您必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目前需要的產品。此外,您可諮詢牙醫,讓他們協助您找出最佳的漱口水。

小提醒

雖然您在刷牙和使用牙線方面可謂是專家,但您可能對如何正確使用漱口水仍然存有疑問,例如到底應該在刷牙前還是刷牙後使用漱口水。美國牙醫學會(ADA)解釋,漱口水製造商可能會建議特定的使用次序,從而使產品發揮最大的效用,因此您應該查看您所購買的漱口水上的標籤。如果製造商沒有特別註明,那麼在刷牙前或刷牙後使用漱口水都可以,您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而定。

另一個您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漱口水最理想的使用頻率。塔夫斯牙醫學院(Tufts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認為,這視乎您使用漱口水的原因。如果您只想保持牙齒清潔,可以每天使用漱口水兩次。對於想用漱口水為牙齒補充氟化物的人來說,每天一次已經足夠。

漱口水是補足日常口腔衛生需要的好工具,但絕不能替代適當地刷牙和使用牙線。即使您每天使用漱口水,也需要每天刷牙兩次和使用牙線一次,好好清潔牙齒。

選擇合適的漱口水並不複雜。當您到商店選購漱口水時,請想想您主要的口腔健康問題,然後選擇一款能滿足這些特定需要的產品。如果您仍然不確定哪一款適合您,請向您的牙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