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露牙微笑,討論牙仙子故事。
Badge field

牙仙子構想

Published date field

不同國家都有獨特傳統去紀念小孩掉牙,而大部份人認為牙仙子的傳說起源自20世紀初的美國。這個風俗到了現在仍然流行,而不少父母都在找尋更多有趣好玩的做法,以牙仙子的故事去慶祝小孩掉牙。

Setting Tooth Fairy Expectations

小孩的乳牙會在5至7歲左右開始脫落。在換上共32顆的整套恆齒之際,已脫落的乳齒共20顆。在孩子首次掉牙時,家長可以建立孩子對牙仙子的期望。Delta Dental進行了一項牙仙子調查,並統計牙仙子的支付金額。在過往十年,金額約為$1.50到$2.50美元,而牙齒的價值更與美國的經濟環境有緊密關連。

為了幫助家長,Visa推出了一個牙仙子計算機的應用程式。只需輸入地域及人口數據,便能得出該區小孩所得金額的平均值。這個程式亦能比對出目前金額換算成您小時候所能獲得的金額。

牙仙子能鼓勵良好口腔清潔習慣

充滿創意的牙仙子傳說能夠融合牙科照護教育,為小孩建立良好刷牙習慣。您可利用牙仙子留下的字條去強調口腔照護習慣的重要性,提醒孩子刷牙與使用牙線。網路上有不少可印刷的牙仙子收據及字條,而您亦可用便條紙及亮粉親自製作,令過程更加有趣真實。

牙仙子亦會留下放置牙齒的盒子,例如細小的寶箱。在牙仙子拿走牙齒之前,您可為小孩換上牙齒形狀的枕頭或附有口袋的枕頭,避免牙齒不見。

影響牙仙子到訪的意外情況

有時候小孩會在不知不覺中丟失牙齒,當這個情況出現時,您可助孩子寫信告知牙仙子,並提供牙齒丟失的地方(如學校、遊樂場)。在非常忙碌的晚上,或孩子於睡前突然掉牙,牙仙子手邊未必有現金。這時候您便可準備借條,並告訴孩子,世界上有很多同齡小孩於同一天掉牙。假如牙仙子忘了到訪,安慰孩子並說牙仙子會再度來臨即可。

特殊情況下牙仙子的做法

有時候,乳齒會因意外或受傷而脫落,或無法自然脫落而需由牙醫師拔除。家長及牙仙子都要特別關注這些情況,如寫信鼓勵孩子及留下獎勵,表揚孩子勇敢面對牙醫師。小孩在接受牙科治療後得到安撫,對牙醫師的恐懼便會減低。您可趁此機會與孩子討論這次牙科檢查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