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敏感牙齒的年輕女性在喝熱飲
Badge field

價格合理的敏感性牙齒治療選項

Published date field

若吃冰淇淋帶給您的痛苦多於快樂,或喝咖啡時感到一陣尖銳的酸痛,那麼您可能患有敏感性牙齒。受到磨損或破裂的牙齒很容易變得敏感,還有許多其他因素會加劇牙齒的敏感程度,例如所進食的食物和刷牙的方式。敏感性牙齒的治療聽起來可能很昂貴,但多數情況下,簡單改變日常生活習慣便能緩解您的牙齒敏感酸痛。

更換牙膏

一般來說,牙醫第一個治療建議是更換您目前正在使用的牙膏。對一些人來說,某些類型的牙膏的磨損度可能過高。多達20%的人發現使用去除牙結石的牙膏會使牙齒更加敏感。某些類型的美白牙膏對於敏感牙齒也可能過於刺激(註1)。

除了更換成較溫和的牙膏外,使用專為敏感牙齒設計的產品也有幫助。一些抗敏牙膏專為降低牙齒敏感度而設計,並添加常見的抗敏成分硝酸鉀,這種化合物主要用以麻痺神經,舒緩敏感性牙齒問題。

開始使用抗敏牙膏後,請給予足夠的作用時間,您通常需要使用牙膏幾天或幾週才會感覺到效果。

改變刷牙習慣

用力刷牙,或使用中性或硬毛牙刷刷牙,似乎能把牙齒和牙齦清潔得很徹底,但實際上可能弊大於利。牙刷上的刷毛越硬,就越容易磨損琺瑯質,而過度用力刷牙也會導致一樣的結果,令未來有更大機會患上敏感性牙齒。

您不應過度用力刷牙,反而在清除細菌和食物殘渣時,應該更耐心地刷牙以保護牙齒。您應使用軟毛牙刷輕輕刷牙,特別是在容易有殘渣的牙齒周圍。刷牙時將牙刷與牙齒保持45度角,以短距離前後移動,在每顆牙齒表面移動時力度要盡量溫和。

定時刷牙固然重要,但請不要過度清潔牙齒。除非牙醫建議您更頻繁地刷牙,否則每天刷牙兩次便可,並將每次刷牙時間限制在兩分鐘內。有時候,少即是多,特別當您正在治療敏感性牙齒時。

改變飲食

簡單改變您的飲食也可以降低牙齒的敏感度,而且不需要大花金錢。即使是健康食品,長期進食也可能是有害的,例如柑橘類的水果、醃漬物和番茄這些過酸的食物,以及葡萄酒等飲料,都會磨損牙齒的琺瑯質,增加牙齒的敏感度。您不必完全放棄這些酸性食物,但應該同時食用可促進唾液分泌或強化琺瑯質的食品,例如起司和其他乳製品,來抵銷酸性食物對牙齒帶來的影響。

無論您是最近才注意到牙齒變得敏感,或者敏感情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對於強健的口腔(和錢包)來說,最好的選擇是先嘗試一些保守的治療方式。更換牙膏看似是個簡單的方法,但這可能就是您所需要的改變。

資料來源:

註1:美國牙科學院(A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