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笑得燦爛的女性在對著鏡子刷牙
Badge field

抗敏牙膏如何清潔脆弱的口腔

Published date field

如果您在喝冷飲或刷牙時,牙齒感到刺痛,您並非唯一面對這種情況的人。根據調查顯示,約有5成國人患有「牙本質知覺敏感症」,也就是俗稱的敏感性牙齒。不論成因為何,您可以透過不同方法處理敏感牙齒。抗敏牙膏就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方式,能夠強化牙齒,減輕因敏感帶來的疼痛(註1)。

主要成分

市面上的抗敏牙膏主要成分包括硝酸鉀,能夠幫助對抗牙齒敏感。硝酸鉀能夠滲入牙齒的琺瑯質表面,能阻斷牙齒神經發送到大腦而引發不適的訊號。雖然抗敏牙膏中的硝酸鉀有效減低敏感牙齒疼痛,但通常要使用牙膏好幾次後才能看到並感受到差異(註2)。

為敏感牙齒使用氟化物

抗敏牙膏也含有氟化物,這種為人熟知的成分雖然無法阻擋疼痛,但能夠鞏固牙齒的琺瑯質,防止刺激性食物碰觸到神經。此外,氟化物還能夠幫助防止蛀牙。一些為敏感牙齒設計的牙膏,比一般牙膏含有更高濃度的氟化物,對於敏感程度較高的牙齒,能提供更大的幫助。除了使用含氟牙膏,您也可以在半年一度的牙齒檢查中,請牙醫為牙齒塗上含氟凝膠或者氟漆,讓琺瑯質更堅固。

產品選擇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適合敏感性牙齒的牙膏,強效的抗敏牙膏通常含有5%硝酸鉀,這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允許非處方牙膏裡的最高濃度。雖然抗敏牙膏的主要功用是降低牙齒的敏感程度,但這不是其唯一功效;抗敏牙膏也能幫助預防蛀牙,並有助減少牙結石之發生率。此外,有些產品含有專門配製的研磨劑,可以溫和地去除琺瑯質表面的污漬,有效亮白牙齒。另一些牙膏的磨損度較低,可減少侵蝕牙齒琺瑯質。

其他選擇

使用專為敏感牙齒設計的牙膏只是一個開始。您刷牙的方式、吃的東西以及您對牙齒的關心程度,都與減緩牙齒敏感息息相關。例如,刷牙用力過度,可能會磨損琺瑯質,您可嘗試用軟毛牙刷輕刷牙齒。刷洗牙齦周圍時,力道也要保持溫柔,減低拉扯牙齦或暴露牙齒根部的機會。

進食某些食物也會削弱牙齒的琺瑯質,令牙齒更敏感。含糖食物會增加蛀牙的風險,酸性食物則會提高琺瑯質受侵蝕和患上敏感性牙齒的機會。有時候,含糖食物也是酸性食物,像是汽水和果汁。酸性食物還包括柑橘類水果、醃漬物和蘋果這些在另一方面可視為健康的食物。

要減少牙齒接觸酸性物質,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吸管喝飲料,以及在進食時喝一杯水。我們通常會建議您在飯後立即刷牙,但如果您較容易出現琺瑯質酸蝕,最好等一小時後才刷牙,因為酸性食物會使琺瑯質變軟,進食後太快刷牙會使琺瑯質進一步磨損。

牙醫也可進一步幫助您治療敏感牙齒。他能建議您使用牙膏的時間,以及當牙膏無法舒緩敏感牙齒時該怎麼做。

資料來源:

註1: 台大醫院牙科部

註2: 全民健康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