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抱著兒子露牙微笑;洗牙後吃東西
Badge field

專業洗牙後出現牙齒敏感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洗牙後,一般都會出現敏感牙齒,尤其是牙醫為您進行了深層洗牙。不過,這些不適會漸漸消失,您的牙齒和牙齦也會比以前更健康。可是,如果您在洗牙後有敏感牙齒的情況,而且持續時間比正常長,牙醫可以為您提供以下的幫助和建議。

深層洗牙

當牙結石和其他粗糙型細菌在牙齒上鈣化時,深層洗牙是清除它們的唯一方法。牙結石會在牙齦線附近形成。牙醫會進行名為牙結石刮除的過程,以特殊工具清除牙結石。牙醫也可能進行牙根整平術,在牙齦和牙根之間使用工具清除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結石。

在進行深層洗牙前,牙齦可能已有發炎和腫脹的情況,甚至出現受細菌感染的牙周囊袋。牙結石刮除和牙根整平術都有助於處理這些問題,但一般來說,這種治療會引起不適和流血。如果深層洗牙會造成更大的刺激,牙醫可能會為您進行局部麻醉。

下一步?

在牙醫診所進行深層洗牙後,出現酸痛、敏感牙齒和牙齦流血都是正常的。有時候,這些情況是由於洗牙工具與發炎的牙齦接觸所致,使牙齦容易流血。此外,原本被牙結石遮蓋的部分,在深層洗牙後暴露了出來。如果有牙齦萎縮,去除牙結石會使牙齒的根部外露,而牙齒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這些變得脆弱了的部分。由於這些部分沒有被琺瑯質覆蓋,因此它們比牙齒的其他部分更加敏感。

敏感牙齒

ADA指出,洗牙後流血、不適及牙齦敏感應不會超過一星期,只要您定時仔細地刷牙,那麼這些問題就會逐漸改善。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洗牙所引起的一般不適會在一兩天之內消失。雖然我們很難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牙齒敏感,尤其是在進食冷熱食物、咬啃和刷牙時,但是一週過後應該就不會再有這個問題了。

深層洗牙後的牙齒護理

在深層洗牙後細心護理牙齒,可以減少引發疼痛和敏感現象。請至少等一天後才使用牙線清潔,如果牙齦仍然酸痛,請使用軟毛牙刷仔細刷牙。您可以使用抗敏感牙膏幫助舒緩敏感牙齒酸痛,並避免進食會引起牙齒敏感的食物或飲料。如果在洗牙後三、四週牙齒仍然敏感,或者您有其他疑問,請聯絡牙醫覆診,讓他們檢查您的牙齦是否癒合良好。

洗牙後出現敏感牙齒並不是緊急的狀況。您可以在家中使用適合的牙膏和注意飲食來解決這個問題。可是,如果狀況持續幾週,您應該聯絡牙醫,但可能是您忽略了一些一般的居家護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