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子用手掩著頭,牙齒敏感導致頭疼
Badge field

治療嚴重敏感性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敏感性牙齒既不舒服又不方便。當牙齒受到壓力或冷熱溫度變化,會產生嚴重的不適,使您難以享受喜歡的食物,有些人的牙齒甚至敏感到即使吸入空氣也會引發疼痛。幸好,使用抗敏牙膏可以幫助您減緩不適。

敏感性牙齒的成因

一旦琺瑯質受損、被削薄或受到侵蝕,使下方的牙本質暴露時,就會產生敏感性牙齒。琺瑯質堅硬耐用,但牙本質就較為脆弱。牙本質有很多孔洞,並佈滿乘載著液體的小管,那些小管負責將神經感覺訊息傳遞至遍佈神經的牙髓。

若失去了琺瑯質的保護,牙本質就會暴露在冷熱的液體、空氣、過甜的食物和其他刺激物當中,因而向牙髓傳送更多的訊號,令牙齒變得更加敏感。

華人健康網舉出下列造成牙齒敏感的常見原因:

  • 生物性的原因:常吃酸性食物,如番茄、柑橘類水果、可樂、果汁等,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脫鈣,導致牙本質小管暴露而敏感。
  • 機械性的原因:刷牙太用力或牙刷太硬令琺瑯質磨損,造成齒頸部刷耗、牙齦萎縮、牙本質層外露,而吃檳榔、愛啃硬物等行為會使咬合面過度磨耗,這些都會引致敏感性牙齒。
  • 病理性的原因:牙垢、牙結石堆積導致牙齦發炎、牙周病,並引起較嚴重、不正常的牙齦萎縮。

琺瑯質可以因蛀牙或創傷而受損,但逐漸的侵蝕更為常見。若您的琺瑯質天生較薄,則更容易隨時間慢慢受到侵蝕。然而,即使是正常厚度的琺瑯質也會因硬毛牙刷、高磨損度的牙膏或大量的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和酸味糖果)而磨耗,而琺瑯質被破壞到暴露出牙本質時,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就會出現。

因感染而造成的牙齦萎縮也會暴露出牙齒的根部。牙根原本由牙齦和其他結締組織保護,外露時便會直接接觸食物、飲料,甚至冷空氣,從而引起強烈的不適感。

抗敏牙膏的作用

使用抗敏牙膏有助於降低敏感性牙齒的疼痛。您可能在開始使用的前幾天即可發現些微差異,但大多數人至少在一或兩週後才開始感到顯著的改變。

專為敏感性牙齒所設計的牙膏含有特殊成分,能封住牙本質中的小管,有效降低敏感性牙齒的疼痛度。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醫師表示,吃完東西後先用溫水漱口,30分鐘後再用抗敏感牙膏刷牙。

治療嚴重的敏感性牙齒

有時候,使用抗敏牙膏進行居家護理仍稍嫌不夠。根據明醫網的報導,若您的牙齒敏感狀況較為嚴重,可能需要配合牙醫診斷和接受合適的牙科治療。牙醫師會先將氟漆直接塗抹在牙齒敏感的區域以強化琺瑯質,可能還會推薦一些含氟量較高的處方牙膏。若您因牙齦萎縮造成牙根暴露,則可以在表面塗抹氟漆以作保護。您的牙醫師會依據牙齦的健康狀況和潛在牙齦疾病的嚴重程度,徹底清潔牙齒和牙齦組織。

若居家護理和牙醫師都無法消除您的敏感症狀,牙醫師可能會將您轉介給牙髓專科醫生,確認您是否患有嚴重的牙髓或牙齒神經的問題。損傷、感染或大範圍的蛀牙都會影響牙髓,導致極度敏感和持續性的疼痛,只要透過根管手術去除受損或受感染的組織即可消除疼痛,並保留住牙齒。牙髓專科醫生會依據您的病情,評估是否有必要進行根管治療。